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海观潮》从严治市A股才有出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中铭专栏:著名财经作家,上游智库专家。

  十年一轮回。2001年的6月14日,上证指数上摸2245点,也创出股市诞生以来的历史性高点。十年之后的指数却不涨反跌。如果仅仅以指数的涨跌来衡量投资者的盈亏情况,很显然,十年来投资者获取的是负收益,事实也正是如此。

  涨涨跌跌是市场的运行规律,牛熊交替亦是其魅力所在。但在A股市场中,却常常演绎着牛短熊长的故事。而且,熊市的来临,往往对投资者造成极大的杀伤力。2001年到2005年四年多的大熊市如是,今年股指的持续下挫亦如是。

  2010年A股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摘得最“熊”的“桂冠”,去年以21.68%的跌幅继续“熊冠”全球。去年股指新低不断,有为了控制通胀风险货币政策转向的因素,有上市公司竭泽而渔式的疯狂“圈钱”的原因。当然,也与欧美债务危机的爆发不无关系。然而,匪夷所思的是,债务危机发源地的欧美股市,其表现远远要强于A股市场,债务危机似乎是发生于中国,而不是欧美。

  有统计数据显示,以流通市值作为参照,去年中小投资者人均亏损超过4万元,基金亦遭遇厄运。去年所有的偏股型基金没有一只取得正收益,并且呈现出“股债双杀”的格局,债券型基金连续六年盈利的“金身”被打破。A股市场表现如此糟糕,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市场结构性矛盾与深层次问题交织的必然结果。A股市场诞生20年来,尽管已获得超常规的发展,但市场弊端与缺陷的桎梏仍然存在。

  首先,包装粉饰造假上市异常横行,并且常常得不到应有的惩罚。江苏三友隐瞒实际控制人达六年之久,监管部门的处罚无非是市场禁入、罚款了事,不具有任何的威慑力。绿大地涉嫌欺诈发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有效证明文件和有关单据、凭证;隐匿、销毁会计资料等多项违法犯罪行为,“性质极为恶劣”。然而,地方法院以对上市公司罚款400万元,对相关责任人员判处缓刑了之。这样的公司都不责令其退市,股市还谈什么“三公”?投资者又如何对市场有信心?

  其次,利益集团大肆窃取市场利益,中介机构与之沆瀣一气。包装造假上市,中介机构是幕后推手;新股高价发行,中介机构“功不可没”。最终,权贵资本与利益集团从市场中赚得盆满钵满,留给投资者的只有“一地鸡毛”。

  其三,退市制度形同虚设,对股市的错误定位一直延续至今。股市“不死鸟”“苟活”于市场,不仅导致市场投机猖獗,也导致内幕交易与信息泄露的现象频频出现。通过所谓的资产重组、报表重组,将中小投资者戏弄于股掌之间,也严重地损害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利益与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股市的错误定位,使市场融资功能被发挥到极致,而投资功能严重缺失。当然,市场还存在诸如回报、违规成本低、监管缺失与缺位等多方面的问题。

  股指持续下挫,投资者亏损日益加剧,市场信心严重丧失,这就是当前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其实,目前不是救市与否的问题,而是从严治市的问题。而只有从严治市,A股市场才会有出路。不从根本上解决A股市场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与深层次问题,如果不能切实地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资本市场就不会有希望。

热词:

  • A股市场
  • 股海观潮
  • 牛短熊长
  • 债券型基金
  • 股指
  • 股债
  • 中小投资者
  • 退市制度
  • 桂冠
  • 三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