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国资委的市场化路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说了好几年的“金融国资委”,岁末年初期间再次被提起,有消息说组建“金融国资委”的草案已获国务院批准。

  顾名思义,金融国资委就是管理所有中央政府所持国有金融企业股权的机构。由于目前中国全部金融企业中中央政府所持的股权占绝对统治地位,因此成立金融国资委就是一件大事,受到广泛热议很正常。

  目前,中央政府所持国有金融企业股权并不是没人管。从理论上讲,所有国有资产的管理,都是由国资委来管理,国有金融资产也应该归它管理。当然,金融资产特别是国有金融资产有特殊之处,需要专业金融管理,但国有金融资产现在也是有人管的——它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管理。根据国务院授权,汇金公司的主要职能是,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汇金公司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

  如果汇金公司的职能完全是按照上述字面规定行使,那么的确像有些专家所说,没有必要成立金融国资委。但现实是,中央政府所持的国有金融企业股权并不是由汇金公司一家管理的,它除了由汇金公司管理之外,更多的权限掌握在财政部手中,另外“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对之也有管理权。多头管理,不仅容易产生混乱,而且会搅乱各上级管理机构本身的主要任务。成立金融国资委,专门管理中央政府所持的金融企业股权,起码可以在基本制度建立、财务管理、业绩考核、风险管理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更重要的是可使政府机构公共政策的目标(譬如财政部的公共财政职能),与管理国有金融资产使之保值增值的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职能相区分,使财政部及“一行三会”放弃对国有金融资产的微观管理,彻彻底底成为调控部门。

  如果从汇金公司管理国有金融资产的模式看,的确是行政色彩过浓,但从现实的管理模式来看,又可以说是朝市场化走了一步。问题是,不能把金融国资委当作以加大行政监管力度为主要手段的全能行政机构。中国国情与国际上不一样,国际金融危机是由于金融监管太松而引起的,中国的经济危机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行政干预太多、市场反应不灵而引起的。因此,成立金融国资委仍然得朝着管理国有金融资产模式市场化、公司化的方向走。

  

热词:

  • 国资委
  • 国有金融
  • 金融企业
  • 金融资产
  • 金融监管
  • 汇金公司
  • 金融管理
  • 一行三会
  • 国有重点
  • 企业股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