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持金飞达捧ST国创 帝奥集团被指厚此薄彼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金飞达(002239,收盘价9.56元)曾披露大股东帝奥集团拟在未来一年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50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46%;消息一出,公司股票复牌立刻遭遇跌停。

  有意思的是,仅隔一天帝奥集团又有动作,其子公司帝奥投资今日宣布斥资3亿元增资ST国创(600145,前收盘价5.91元)的全资子公司阳洋矿业,使其注册资本达到参与贵州煤矿整合要求。帝奥方面如此玩弄加减法,难免有厚此薄彼嫌疑。

  3亿增资阳洋矿业

  已停牌4个交易日的ST国创今日公告称,2011年12月28日,公司与控股股东帝奥投资签订《合作协议书》,由帝奥投资直接或间接地对公司全资子公司阳洋矿业增资3亿元。增资完成后,阳洋矿业注册资本由1亿元变更为4亿元;帝奥投资指定的增资主体出资3亿元,占阳洋矿业注册资本的75%;公司持股比例由100%降至25%。

  对于增资原因,ST国创解释,公司自注册地迁移至贵阳后,一直积极努力以阳洋矿业为重组平台参与贵州煤矿整合。阳洋矿业已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桂花煤矿签订了《煤矿资产转让协议》,正在实施收购煤矿的相关工作。目前,贵州省正在制订完善有关煤矿整合相关政策,但已基本明确,取得煤矿整合主体资格的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整合后的生产规模不低于200万吨/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ST国创过往资料后发现,该公司的确于去年12月21日发布了收购贵州仁怀市桂花煤矿的公告。

  桂花煤矿为技改扩能扩界矿井,现处于建设期,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证件。公司预计2012年1月31日前进入联合试运转。2012年5月正式通过安全设施验收、竣工验收,并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出具的备案证明显示,该矿评审备案的煤炭资源量(333+334)1247万吨,其中推断的内蕴经济资源量(333)614万吨;预测的资源量(334)633万吨。

  拟减持金飞达不超1500万股

  帝奥投资于去年3月受让青海中金所持的3550万股ST国创股票,并通过减持约定成为ST国创潜在实际控制人。该公司今日出手增资阳洋矿业,履行了其成为ST国创大股东时的承诺,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提供财务资助方式支持阳洋矿业成为煤矿整合平台;但此举恐怕让金飞达的投资者感到不舒服。

  昨日,金飞达发布提示性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帝奥集团拟在未来一年内,通过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50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46%,减持的价格不低于每股8.00元。对于减持原因,帝奥集团解释是“自身发展的需要”。

  即便该减持公告与金飞达购买卡西矿业股权公告一起发布,停牌近两个月的金飞达昨日以跌停开盘,并一直持续到收盘,全天成交金额仅76万元。

  帝奥集团的减持,与ST国创有何关系?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帝奥集团与帝奥投资名字相近。公开资料显示,两家公司的确有关系,帝奥投资就隶属于帝奥集团;帝奥投资的董事长王进飞,正是金飞达的董事长。

  帝奥方面如此玩弄加减法,难免有厚此薄彼嫌疑。

  

热词:

  • 帝奥
  • 国创
  • 减持
  • ST
  • 金飞达
  • 矿业
  • 全天成交
  • 集团拟
  • 阳洋
  • 安全生产许可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