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启动春耕 率先播种绩优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邓飞

  昨日A股弱势下跌。上证综指收盘报2148.45点,下跌0.97%,离2134.02点的前低近在咫尺;深成指收盘报8600.26点,下跌1.1%,距离8555.12点的前低仅45个点空间。中小板指数及创业板指数继续断崖式跳水,分别大跌3.52%及5.69%再创调整新低。盘面看,小盘股连续大幅下挫,蓝筹股表现相对稳健。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年报行情的逐步预热,市场资金开始集中涌向有业绩支撑及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年报概念股整体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年报行情能否拯救低迷的A股呢?

  2011年的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上涨1.59%,收盘报2852.65点实现“开门红”,但是随后指数上攻乏力逐波震荡回落,上证综指在1月25日才探明2661.45点的中期底部,在接下来的3个月中,上证综指一路攀升并于同年4月18日触及3067.46点高位。从形态上来看,去年整个1月份上证综指呈现先抑后扬的探底回升走势,随后展开了长达3个月的“春季攻势”,耐人寻味的是,当时恰好是年报行情拉开了这波中期反弹的序幕。

  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2011年1月份上证综指微跌0.62%,但是年报概念股表现抢眼。净利润同比大增150倍的晋亿实业以91.71%的涨幅领跑沪深两市个股涨幅榜。ST黑化及安徽水利大涨79.3%及54.52%分列二三位,他们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分别达到107.16%及366.01%。当月排名沪深两市个股涨幅榜的前30位个股中,有25只个股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包括上述3家公司在内,还有巢东股份、华茂股份、安徽水利等共计10家公司年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另外,南方汇通及中铁二局等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0%。在高送转方面,安徽水利、精诚铜业、太原重工、华茂股份、长航油运5家公司表现可圈可点,其中每10股送2股转增3股派0.7元(含税)的安徽水利当月上涨54.52%表现最好,每10股送0.9股转增7.1股派0.1元(含税)的长航油运也实现26.13%的上涨。

  有分析人士指出,每年一季度都是A股炒作年报行情的时间窗口,业绩大幅增长及高送转个股会受到市场资金热捧。现在的情况和去年有点类似,作为领涨龙头,带领A股展开“春季攻势”,但今年的重任可能会落在银行股这位“老大哥”身上。

  记者发现,昨日浦发银行率先披露首份银行业绩快报,该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总额272.36亿元,同比增长42.02%,这刺激银行板块整体走强,昨日银行板块逆势上涨1.48%,对于稳定指数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结合近年银行业绩稳步增长的情况来看,接下来各家银行陆续披露的业绩快报应该还不错,加上银行板块处于估值水平历史低位,就目前来看,作为占权重最大的银行板块带领指数破局相对靠谱。而游资则更为青睐高送转股票,具备高送转预期的中小板个股兴民钢圈昨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封死涨停,从深交所收盘后公布的交易信息来看,3家地处重庆的游资营业部联手斥资逾3500万元扫货,深圳游资则趁机卖出逾2400万元。

  不过投资者也需要警惕业绩虚高及高送转炒作陷阱。数据显示,截至1月4日,两市已有85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度业绩预告,其中574家公司预计2011年实现净利润增长,占比约为67%。

热词:

  • 上证综指
  • A股
  • 年报行情
  • 银行板块
  • 业绩快报
  • 送转
  • 估值水平
  • 板指数
  • 稳定指数
  • 春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