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单履约保险贷款艰难出炉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独家获悉,在合约多方积极推动下,目前首单履约保证保险贷款300万元已艰难出炉。

  据了解,首单贷款企业为海淀区中小科技型企业依科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笔贷款是由华泰财险北京分公司承保、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于去年年底发放的生物农药开发研究专款。

  海淀区金融办相关人士介绍,对北京地区的中小科技型企业而言,履约保证保险贷款还较为陌生,目前很多企业仍难以接受,观望者居多。而依科曼敢于首个“吃螃蟹”,很可能因为该企业老板的华侨身份,其接受借助保险贷款的模式相对较为容易。

  “据我们调查了解,很多企业曾尝试过多种贷款方式,但成功的都不多,面对这一创新的贷款模式,多数企业都质疑这是否仅为‘光说不练’的把戏。”一位参与这一试点的人士如是表示,中小企业对创新的贷款模式认识、相信、支持的确需要一个过程。

  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通过保险的方式保证中小企业的履行及保障银行实现债权的一种措施和手段。在去年年初,中小企业陷入融资困境,海淀区政府开始寻求借助保险来为企业化解贷款难题,因此就有了去年8月底与建行北京分行、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华泰财险北京分公司、中金保险经纪公司四方合约签署的履约保证保险贷款试点协议。

  依据协议,贷款规模为1亿元,建行与浦发银行各出资5000万元自建资金池,海淀区政府将对每一个试点“资金池”投入风险补助资金100万元,试点期间的贷款期限最长为一年。

  对于企业更为关心的放贷流程,中金保险经纪负责人介绍,首先是企业申请,由中金保险经纪对拟贷款企业进行风险评估、协助投保,并将相关资料送至银行和保险公司接受资质审查,只要符合条件,银行同意放贷、保险公司同意承保,企业即可通过这一模式获得贷款。

  不过,在获得贷款前,企业需要买一份履约保证保险,受益人为银行。一旦企业的还款出现违约,风险补助资金赔付25%,银行与保险公司各自承担30%和45%,如果风险补助资金用尽,上述25%赔付部分将由银行承担。

  

热词:

  • 贷款企业
  • 保险经纪公司
  • 贷款期限
  • 贷款规模
  • 保证保险
  • 履约
  • 资金池
  • 贷款方式
  • 吃螃蟹
  • 中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