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拟禁伊朗石油助推油价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师认为近期油价易涨难跌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由于欧盟可能全面禁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伊朗威胁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原油期货1月4日上涨0.26美元至每桶103.22美元,创8个月高点。由于霍尔木兹海峡担负着全球20%的石油运输任务,分析师认为近期油价易涨难跌,更有预测认为油价将上涨50%。

  欧盟外交人员4日透露,欧盟各国代表2011年12月底已就伊朗原油禁运议题进行磋商,当时希腊等国原本强烈反对,如今已放弃反对立场。该人士说:“进展很大,各国原则上同意禁运。”只是实施日期未定。

  已于上周签署了针对伊朗新制裁措施的美国,正努力说服伊朗石油主要进口国大幅削减进口规模。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向道琼斯通讯社表示,美国鼓励所有和伊朗有贸易往来的国家缩减石油进口量及商业交易。

  对于美欧联手制裁,伊朗石油部长罗斯塔姆·加塞米日前表示,对伊朗石油产业实施制裁将破坏全球石油市场的稳定。加塞米称,世界需要伊朗的能源,该国并不寻求与其他国家断绝关系。

  据《纽约时报》报道,如果伊朗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条几乎全球20%石油交易过境的重要海峡,那么影响将会立竿见影。能源分析家分析说,石油价格将会在这几天之内开始飙升,可能增长50%或更多。能源政策研究基金会会长Lawrence J. Goldstein悲观地预测道,“你将会了解到全世界的反应,那就是石油价格不仅高,而且还将是不合理地高。”

  中东局势变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突尼斯和埃及的动荡;第二阶段是持续了大半年的利比亚内乱;第三阶段则是伊朗的核事件。由于伊朗所控制的霍尔木兹海峡担负着全球20%的石油运输任务,因此,伊朗局势的变化对原油价格可能造成的影响将远高于前面两个阶段,而形势一旦恶化,油价将会轻易创出新高,势必对全球已经显出疲态的经济走势形成致命打击。

  另外,按照美国炼油厂的普遍规律,将会在每年年底之前尽量减少自身的原油库存,利于在报税时减少开支。此外,由于美国东北部消耗取暖油来御寒,美国对馏分油的需求也将会迅速增加,这将会同时反映在原油和馏分油的库存走势上。因此,从短期看来,原油价格易涨难跌。

  不过4日路透社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每日石油产量在2011年12月达到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主要因为利比亚供给持续回升。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石油市场供需紧张的担忧。

热词:

  • 伊朗石油部长
  • 馏分油
  • 石油进口量
  • 欧盟
  • 创新高
  • 霍尔木兹海峡
  • 纽约时报
  • 原油库存
  • 能源
  • 石油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