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证券:洗尽铅华 回归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用一种绝望的小盘股杀跌让所有投资者开始正视结构性风险。然而,正如我们在年度策略《消耗·黎明》中说的一样,我们反复警示投资者,2012 年将是吹却浮云、洗尽铅华、回归价值的一年,在经历痛苦的“惨胜”之后,A 股才能构筑黎明的希望之星。

  近期我们简单研究了市场的大小盘风格切换历史规律。我们发现,A 股历史上具有很强的“风水轮流转”特征,在2000.1-2001.5 的上涨中,小盘股表现远超大盘股,但上涨的动因来自于个股因素,不能由行业因素解释。而在2008.11-2011.8 月间,也是小盘股风格占优,小盘指数上涨295%,超越任何一个行业的涨幅,上涨的动因仍然是个股因素。但是,可怕的是,A 股表现出强烈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特征,在2001.6-2005.7 的熊市中,小盘指数下跌71%。从2011 年9 月开始,市场风格再度切换到大盘股占优阶段,对比历史来看,当前小盘股的估值回归仍然需要很长时间和空间去“消耗”。

  短期内,制约A 股的因素仍然是宏观流动性的紧张。(1)考虑到春节假日对现金的需求,大概率央行将在年前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但目前市场已经部分预期,对于A 股的正面影响可能有限。(2)从资金价格角度,受制于补缴存款准金,1 月5 日银行间资金价格再度上行,7 天回购利率上行40bp 至4.4785%,票据直贴利率下行30bp 至7.7%,资金面的改善仍不明显。预计在度过春节这一时间点考验后,在春节假期到春耕旺季到来前,资金面才能得到边际改善。

  投资策略:(1)配置型投资者,立足于安全性,增持债券、继续持有类债券“蓝筹”,包括金融、两桶油、交运、电力等行业低估蓝筹。最近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大盘蓝筹股都获取了超额收益,从博弈的角度来说,有反弹也只是流动性改善引发的反弹,因此要选择进得去出得来、多杀多风险小的品种。(2)对于非周期性行业,短期需防范机构调仓带来的多杀多风险。(3)趋势型投资者可以继续空仓等待更明确的信号,包括但不限于:票据利率降至低位、中小盘题材股风险的进一步释放、股市政策对于投融资功能的纠偏、存量财富再配置中其他领域风险偏好的回落等。(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热词:

  • 小盘股
  • 兴业证券
  • 投资者
  • 多杀多
  • 消耗
  • 票据利率
  • 天回购
  • 资金面
  • 铅华
  • 股表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