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三大经济体显示出经济恶化迹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国零售额出现下滑,法国消费者信心低迷,意大利失业率进一步上升。2011年年底,欧元区三大经济体显示出经济恶化的迹象。

  综合外电报道,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11月份,德国零售额连续第二个月下滑。数据显示,继10月份零售额下滑0.2%后,11月再下滑0.9%,这是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零售额首次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分析人士人士,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零售额第四季度出现整体收缩。

  法国去年12月份的消费者信心则降至2008年10月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最低水平。数据公布之时,法国总统萨科齐正准备提高增值税,此举可能对消费者信心造成进一步打击。

  法国统计机构Insee目前估计,法国可能已经再次陷入衰退,衰退时间贯穿2011年第四季度和2012年第一季度。法国是欧元区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经济体。

  意大利2011年11月失业率继续攀升,从10月份的8.5%升至8.6%。年轻劳动者11月失业情况尤为严重。据官方统计机构Istat数据,这些劳动者的失业率首次突破30%。10月份为29.2%。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随着国内需求收缩、财政紧缩带来影响、国际贸易流量减弱,意大利经济在2011年第三季度萎缩,预计在2012年年中之前还会大幅萎缩。

  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4日表示,如果不完成第二轮救援贷款的谈判,希腊可能会在3月份发生无序违约。到3月份,希腊将有140亿欧元的巨量债务需要偿还。

  让银行同意减记所持债务,是针对希腊的第二轮1300亿欧元救援方案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如果与银行达成协议,那么民间投资者所持至多2060亿欧元的债务就会缩水一半。

  由于2012年欧元区政府将需要为逾1万亿欧元(约合1.28万亿美元)即将到期的短期及长期债务再融资,投资者开始为政府今年的融资需求感到担忧。在此之际,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升至7%以上,而欧洲救助基金发行的30亿欧元债券则不得不提供比以往更高的利率。同时,欧元下跌逾1%,对美元汇率跌至1.28美元下方,创2010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法国成功完成近80亿欧元的国债拍卖,利率略高于此前发行的国债,这可能是法国最后一次以评级为AAA的国家的地位发行国债。投资者预计,标准普尔最早将于本月下调法国的信用评级。

热词:

  • 欧元区
  • 经济体
  • Insee
  • Istat
  • 零售额
  • 投资者
  • 消费者信心
  • 迹象
  • 失业率
  • 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