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或春节前下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央行再次暂停发行3月期央票。这是继去年12月29日以来,央票连续两周停发。

  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央行意在通过停发央票来舒缓银根紧缩,目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逐渐增强,预计,春节前或下调0.5个百分点。

  资金面趋紧

  央票是央行调节基础货币的一项货币政策工具,商业银行在支付认购央行票据的款项后,其直接结果导致可贷资金量的减少。央行停发央票,可释放市场流动性。按照惯例,央行会在每周四发行一期3月期央票,并于前一日在央行网站发布公告。4日,央行并未公布央票的发行预告,表明本周3月期央票暂停发行。其实,这已经不是央票近期停发的首次动作。去年12月29日,央行时隔6个月停发3月期央票。市场普遍预期,央行此举与资金面紧张有关,意在释放一定的流动性。而此周再次停发,连续释放出微调的货币信号。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张陶伟表示,央票连续两周停发与目前商业银行资金面吃紧有关。银行一方面面临大额补缴存款准备金的冲击;另一方面,临近春节,各单位年终结算等类似的资金需求较强,银行备付压力趋增。因此,央行连续两周停发央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战略管理部副总经理宗良也持类似观点。他表示,目前银行流动性趋紧,货币流动性将逐步适量放宽。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央行会首先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然后在此基础上,一步步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春节前或降准

  “此次停发的规模较小,实际上有给银行发点零花钱的意味。”张陶伟表示,央行采取此种公开市场操作是较灵活的一种调控手段,力度相对较弱,起到释放信号作用,表明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窗口或再度开启。预计,春节前或下调0.5个百分点。

  同时,宗良认为,目前欧债危机暂时平稳,但债务隐忧长期存在,总体来看国际形势并不明朗。这时,国内发展更要“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以“稳中求进”,加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他指出,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处于高位,增加了银行体系成本,而1月份银行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春节前是较为理想的调整窗口期。预计,调幅或在0.5%左右。

  同时,两位专家均表示,2011年12月的PMI开始反弹,通胀回落可能不如预期,防通胀时刻不能含糊。考虑到物价因素,短期内国内没有降息的环境。

热词:

  • 央票
  • 存款准备金率
  • PMI
  • 银行流动性
  • 资金面
  • 央行票据
  • 通胀
  • 公开市场操作
  • 物价因素
  • 市场流动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