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公拟提议优化人民币业务 冀人币拆借延长3至6个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陈薇报道:展望今年银行业,银行公会新任主席、汇丰香港区总裁冯婉眉昨日指出,一旦欧债危机恶化,同业市场可能出现波动,呼吁业界要警惕,目前未见资金流走。冯婉眉又提到,银行公会将于春节后向各银行收集意见,并向监管机构提议,以优化各项人民币业务运作。现时本港离岸人民币拆借市场不算活跃,她期望,人民币拆借年期可由1个月内,延长至3至6个月。

  冯婉眉昨日出席银公例会后表示,若欧债危机恶化,资金将会流走,届时影响同业拆息。不过,她表示,目前未见资金大量外流。冯婉眉又指出,虽然银行的资金成本受压,但仍预料今年的息差能够保持平稳,银行会较着重于发展本地市场,如拓展有收费收入的业务。

  贷款增长料较去年低

  今年的贷款增长有放缓迹象,冯婉眉预计,今年的贷款增长将会较去年低,因需求削减。今年起,3间发钞行渣打、中银香港(2388)及汇丰由各自公布离岸人民币拆息转为透过财资市场公会(TMA)网页统一发放,冯婉眉表示,现时本港离岸人民币拆借市场不算活跃,期望每日人民币离岸成交量,可由去年的10亿元,倍增至今年的20亿元。她亦期望,人民币拆借年期可由1个月内,延长至3至6个月。

  冯婉眉形容本港经济今年面对挑战,预计今年经济增长会低于去年,但基调仍良好,本地需求将是增长的重要动力,贸易方面会有困难,因欧美经济疲弱。此外,预计零售业增长回落,但内地旅客来港数目仍然很多,有助本港经济。她指市场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约为2%至4%,通胀为4%至5%。

  银行界关注成本控制

  被问及银行业会否掀起裁员潮,冯婉眉表示,环球经济不明朗及面临挑战,银行界关注成本控制,目前业界人才仍然紧张,银行在留意成本控制时,亦要顾及人才如何配合业务进展。对于有报道指,丰将于农历新年后进行第二轮裁员,削减1000名员工,冯婉眉在银公例会后表示,有关裁员数字纯属揣测,银行并无任何补充。

  冯婉眉表示,今年公会主要工作包括与政府及监管机构保持沟通,期望在环球监管加强之下,平衡监控、业界运作及客户利益。另外,她说,公会亦会协助加快本港人民币业务发展,理顺人民币业务操作细则,强化本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银行公会将于春节后向各银行收集意见,并向监管机构提议,以优化各项人民币业务运作。

热词:

  • 冯婉眉
  • 人民币业务
  • 拆借市场
  • 人民币离岸
  • 贷款增长
  • 监管机构
  • 经济增长
  • 优化
  • 同业拆息
  • 中银香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