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抄底“暗盘”隐现A股酝酿生死突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贺辉红 郑洞宇

  2012年开局并非如大家想象那么美好,元旦前的乐观憧憬与元旦后的惨淡现实形成鲜明对比,这多少有些让人觉得残酷。投资是场残酷的游戏,在空头恣意横行的背后,一些主力已经开始借人们恐慌之机收集筹码,部分机构在酝酿如何突破眼前困局。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市场马上会上涨。正如一位操盘手所说:如果要卖股,最好的办法是让股价涨起来;如果要吸筹,最好的办法是让股价跌下去。一涨一跌之间,充满股市搏杀的野性。

  抄底盘随风潜入夜

  2011年12月28日,深圳私募人士林先生借安徽铜陵某股大跌之际,买入该股上千万元,没想到当天他就出现在龙虎榜当中。他并非是最大买家,但这次交易还是让他惊出一身冷汗。林先生是位技术高手,他之所以买入该股完全是看到该股跌势将尽。而且,在买入时,他能感觉到别人也在买这只股票。不过,12月29日,该股并未出现预期中的反弹走势,开盘之后跌势很快形成,林先生只得亏掉手续费出局。

  “在29日的盘面中,我可以明显感觉到主力发现有大资金跟进后,就想把我们赶出去,他还要拿更多的筹码。”林先生说,“目前很多股票都是这种走势,即突然之间出现断崖式拼跌行情,谁敢伸手抄底,就砍谁。只有这样的下跌,才会让大部分参与者缴械投降,便宜的筹码才能轻松到手。”

  对于林先生的说法,上海私募钟先生表示认可。他认为,目前市场都希望能有大资金进场。但有一点要明白,这批资金一旦进来出现亏损的可能性不大,而降低亏损概率的最好办法,就是让这些资金在尽可能低的位置捡到筹码。“我一听到有研究大资金进场的消息,第一反应就是撤退。这并不是说有人会刻意砸盘,而是场内资金的下意识行为。”钟先生说,“股市拼跌是为了更好地上涨。”

  老钟的话似乎有些道理。在大盘杀跌之际,市场中的确能看到一些抄底 资金身影。某金融机构通过 申购上百亿元指数基金悄然布局;一些产业资本借市场大跌之机慢慢吸货;更有一些聪明资金,为了不影响股价,偷偷地在大宗交易市场买入大把筹码。

  深圳某券商营业部的客户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已经做了几单大宗交易生意,接盘者皆准备长期与上市公司合作。“最近,大宗交易市场有些迹象不同寻常——如此弱的市道下,有的股票以溢价成交。”该客户经理说,“二级市场成交量越来越少,买股票容易影响股价,而通过大宗交易扫些货,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实现抄底目的。”

  当然,并非所有股票下跌都是主力为了抄底。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2011年市场出现多起“黑天鹅”事件,且不乏基金重仓股。他虽然没有踩到“雷”,但出于安全考虑,还是把基金重仓股清理了一遍,卖掉了一批股票,降低了持股集中度。该投资总监认为,目前对市场行情做判断还为时过早;如果变量趋于明朗,他们就会重新配置高分红、稳增长的上市公司,但还是会避免持股过度集中,偏指数化的均衡配置是首选。

热词:

  • 抄底
  • 暗盘
  • A股
  • 基金重仓股
  • 大宗交易
  • 指数基金
  • 该股
  • 主力
  • 黑天鹅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