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周评:新年第一周A股收绿 机构对后市依然悲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赵晓辉、陶俊洁)新年第一个交易周,A股未能迎来人们期待的“开门红”。相反,股指在短短三个交易日里迅速下探,甚至出现了百余只股票跌停的惨况,这一表现让投资者愈加悲观。

  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在欧美股市大幅反弹的背景下,A股特立独行地走低。沪指当日跌幅1.37%,深证成指2.5%。次日,股市依然毫无喘息地下跌,沪指盘中跌破前期低点,一度下探至2132点。直至周五,跌势才有所缓解。全周,上证综指收盘于2163.4点,下跌1.64%;深证成指收盘于8634.42点,跌幅3.19%。

  这几日的下跌中,创业板成为领跌板块。实际上,一些权重股的表现并不算太差,不少股票甚至出现上涨,但创业板股票却跌势汹涌。创业板指数三天下跌8.29%,个股大面积跌停。

  过去两个月来,创业板一直保持急剧下跌的走势,已经连续八周下行,创业板指数从891点到669.02点,跌幅近25%。分析其中原因,一方面创业板相对于其他板块高估值,存有一定的泡沫;另一方面,相对于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私募入股情况较为普遍,开板两年多,很多私募股份获得解禁,抛售成为很多私募的首选。

  股市一再破位下行,使很多机构对后市不乐观。博时基金在其2012投资策略报告中对今年一季度的行情表示悲观,认为2012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率低点可能出现在二季度初,最早要到二季度初才可能出现全年市场的重要转折点。但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是,2012年中国风险溢价上升、估值下移的过程将继续。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2012年1月沪深两市将有81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流通,解禁总市值约1192.20亿元,目前计算为2012年上半年最高水平。弱市之中,解禁股对市场的冲击不可小瞧,其对二级市场股票价格的稀释作用甚至远大过新股发行。

  不过,总体来看,机构认为股市在2012年全年的表现应该好于2011年。南方基金策略报告认为,整体看,当前市场仍然处于底部区域的左侧,短期内将延续震荡探底、伺机反弹的走势,2012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热词:

  • 股市
  • 创业板
  • A股
  • 周评
  • 后市
  • 沪指
  • 深证成指
  • 上证综指
  • 权重股
  • 交易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