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小窍门:房贷增加后三种人不用着急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尊敬的客户,我行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执行央行新利率,请适当增加月还款额,详情请咨询贷款行。”昨日,贷款买房的市民王女士接到了银行发来的告知短信。

  从今年元旦开始,对于选择“按年调整利息”的房贷老客户,各银行开始执行去年三次加息后的房贷利率。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利率调整后不少贷款人的月供数额都有所上涨,如果还按照去年的月供额还款,将导致还款不足,产生不良征信记录。除了贷款人自行注意调整还款额之外,目前部分银行已经开始通过短信、信函等多种方式提醒贷款人。

  提个醒:

  银行“点对点”发信提示贷款人

  “从去年12月开始,我们就着手给贷款客户发送短信,告知客户由于加息,月还款额会有调整,提醒客户今年要适度增加还款额。”昨日,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个贷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发送短信之外,银行方面目前还在抓紧制作针对每个客户的“存款贷款计划表”,本月内将按照客户在办理贷款时留下的地址,全部邮寄完毕,确保客户能够及时了解贷款调整信息。“每一张计划表都是根据客户的贷款情况,具体分析得到的调整额度信息,是‘点对点’的通知。”

  此外,还有部分银行表示已经通知了各网点大堂经理,在客户办理业务时主动提示,调整还款额。银行业人士提醒,购房者房贷利率执行的具体规定在贷款合同中可以看到,贷款者在贷款时需要看清贷款合同,当贷款发放后也应去银行拿回贷款合同,避免因为利率上调而影响了自己的还贷。

  对于部分没有收到短信的市民,专家提醒,贷款者若继续按2011年的还款计划还款会导致还款不足,产生不良征信记录影响日后贷款。因此最好在银行打印房贷还款计划单,了解每月的还款金额,保证账户中有足额的款项来应付银行划账。

  算细账:

  发贷款时间不同还款额有别

  从2010年12月26日至今,央行先后三次加息,房贷利率也随之调整,到目前为止,5年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从6.40%上调到7.05%。

  银行业人士介绍,目前商业贷款利率调整有三种形式:一是银行利率调整后,贷款利率在次年的年初执行新调整的利率;二是满年度调整,即每还款满一年调整执行新的利率;三是双方约定,一般在银行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的利率水平。而在公积金贷款方面,已贷的公积金贷款新利率则统一在次年1月1日起执行。

  如此计算下来,由于去年历经三次加息,在去年年中贷款的贷款人,和去年之前贷款的“老”贷款人,今年月还贷金额上涨的幅度也有所不同。

  具体来说,如果购房人在2011年2月9日前办理房贷,元旦后基准利率从6.40%上涨到7.05%,上涨0.65个百分点;2011年2月9日至4月5日办理的房贷,元旦后基准利率从6.60%上涨到7.05%,上涨0.45个百分点;2011年4月6日至7月6日办理的房贷,元旦后的基准利率从6.80%上涨到7.05%,上涨0.25个百分点。

  建行北京分行的专业人士帮贷款人算了一笔账。以2011年6月30日发放一笔商业贷款为例:贷款金额100万元,贷款期限为30年,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贷款发放时,贷款执行年利率为6.8%,贷款利率调整方式为下年初调整,每月还款日为30日。照此计算,2011年7月30日至2011年12月30日,贷款月均还款额为:6519.25元;2012年新利率执行值为7.05%,2012年1月30日起,客户月还款金额变更为6684.99元。利率调整前后月还款差额为165.74元。

  同样以总计100万元、30年期商业贷款为例,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在去年2月9日前申请到房贷的购房者今年月供上涨的幅度则更大。此前还贷执行的利率为6.40%的基准利率,月供6255元;而经过三次调整后的执行利率为7.05%,每月需还6687元。这样算来,从2012年开始,月供比上一年最多的要增加432元,一年下来累计为5184元。

  由于大多数购房人每月的还款日并非当月的第一天,因此也就牵连出分段计息的专业问题。北京银行业务人员介绍,“分段计息”就是将计息月分为两个部分计算。如还款日为每月10日,那么,2011年12月11日到2011年12月31日,还款利息按照加息前的利率计算;2012年1月1日到2012年1月10日,利息则按照加息后的利率计算。

热词:

  • 加息
  • 借款人
  • 贷款人
  • 点对点
  • 利息
  • 提前还贷
  • 等额本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