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四季度唱多做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 林中

  2011年四季度,A股走出反弹遇阻再创新低的行情,大盘季跌6.77%。在此期间,机构净买入219次,合计为47.68亿元,机构净卖出高达344次,合计90.15亿元,净卖出的次数和金额约分别比净买入多57%和89%。

  行业:文化传媒行情的预期恐要落空

  机构在四季度买卖次数最多的3个行业集中在电子信息、机械、化工化纤板块上,说明机构对这3个行业又爱又恨,内部分歧很大(见表1)。不过对比买卖双方情况,仅机械行业在买入金额上取得了微弱优势,这主要是机构在恒立油缸上市当日净买入了1.57亿元的同时本季度净买入4次所致。机构相对买入次数较多的行业有交通工具、计算机等,而机构相对净卖出次数较多的则是计算机、建材等。

  而从机构在四季度买卖金额最多的3个行业进行分析,与上述行业差别则较大(见表2),仅电子信息再度入选。对于机构在保险和工程建筑板块投入较多的原因,主要是由机构分别3次和6次净买入中国水电和新华保险所形成的;机构对券商卖出较多则是因为在方正证券配售上市当日,有3家机构集中净卖出了8.28亿元。

  值得分析的是教育传媒板块。四季度机构对教育传媒板块是净买入3次,合计7152万元,而净卖出23次,合计8.4亿元,净卖出占据绝对优势。机构对领头羊天舟文化净卖出3次合计1.51亿元,对中文传媒净卖出6次合计4.79亿元,从中可推测2011年末的文化传媒行情是由游资推动的,毕竟当时机构的态度是明确卖出的。所以,尽管不少机构在年末策略中预计2012年文化传媒仍有不错行情,但机构在实际操作中却不买账,目前文化传媒板块炒作时换手极大并在高位留下巨量套牢盘。因此,不排除机构对2012年文化传媒行情的预期要落空。

  个股:市场弱市力量凸现

  从机构大手笔买卖来看,四季度机构单次净买卖亿元以上的个股分别有9次和15次,合计为20.84亿元和35.20亿元(见表3)。这显示空方大手笔仍占据了数量与金额上的主导。

  值得注意的是,在弱市之中,机构对新华保险自12月16日上市当日起连买三天,每次都超过了2亿元,总金额达到9.05亿元。目前新华保险上市后的13个交易日中尚无机构卖出,作为盘子最小的保险股后市应有表现的机会。而对于机构大手笔卖出的个股,目前基本上都是追随着大盘破位下跌,投资者宜回避。

  新股本来是机构每月买入占比较大的品种之一。但在四季度机构净买入新股次数为58次,占比为26.48%,低于月度30.92%的平均水平,特别是12月占比创月度新低。除去新华保险,机构单次净买入3000万元以上的6只股票至本周三有4只跌幅超过了20%(见表4)。而从机构四季度买卖5次及以上买卖个股看,机构多次卖出的成效要比多次买入的成效要好(见表5),毕竟下跌市中,市场的力量要比机构的意愿更强势。

热词:

  • 做空
  • 方正证券
  • 化纤板块
  • 买入金额
  • 天舟
  • 四季度
  • 机构
  • 保险股
  • 空方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