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弹可期 高度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泥沙俱下的2011年行情已经结束,新年伊始,市场普遍在憧憬2012年行情能有所好转。但行情第一周并没有迎来期盼的开门红,反而继续下跌分化,市场走势的分化并不意味着大盘股将获取明显的绝对收益。从春节前的资金面、基本面以及政策面来看,大盘股趋势性的投资机会仍然需要等待。

  首先,资金面紧张的格局未变。一般而言,银行间拆借利率元旦后将出现两周回落,随后触底回升,春节后见顶回落。不过,周四七天期拆借利率即开始上行,速度之快超出市场预期,引发投资者对资金面的担忧。我们认为在春节之前,受民间借贷市场、房地产市场以及地方融资平台的资金约束,A股仍将是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

  其次,结构性风险正在释放,本周四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出现了剧烈调整。创业板综指跌幅高达5.63%,居历史第三位,并拖累其他小盘股大幅下跌。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该指数日跌幅超过5%仅出现过4次,其他三次均在创业板综指推出的当月。在2010年6月17日、6月18日以及6月29日,创业板综指分别下跌5.11%、6.06%、7.54%。不过,虽然在6月29日创下单日跌幅之最,但在见阶段性底部之前该指数还继续调整了9%。此外,融券卖空、监管趋严、供求关系失衡以及“抱团取暖”策略失效,也加速了市场结构性风险的释放。

  因此后市板块选择方面,可将现在的A股细分行业粗略的提取出三类并进行了分析:估值和行业基本面有保障的;估值低、行业基本面一般,但在政策超预期放宽的情况下有弹性的;行业基本面不足以支撑相对高估值的;那么操作上,国信证券则认为出现下跌就可低吸,因为产业资本进入对投资价值的认可,建议投资者关注前期调整幅度大有估值优势和确定性板块:(1)关注具有估值优势的房地产板块和金融板块,(2)经济下行继续关注与投资相关的电力设备、高铁相关的机械设备等中游行业,(3)看好成本回落下的大众消费品和轻工板块,以及(4)看好PPI回落和政策推动下的TMT板块等。主题关注一号文件相关的农业板块。

热词:

  • 创业板
  • 资金面
  • 估值
  • 行业基本面
  • 综指
  • 金融板块
  • 行情
  • 小盘股
  • 存量资金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