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牧场建设成国内乳企最大掣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奶源是柄双刃剑。2011年,牧场安全问题的频繁爆发,令国内乳制品企业发展又笼罩上了阴霾,成为制约国产品牌恢复消费者信任的最大障碍。而2012年,牧场的建设将同样是国内乳企发展的一大掣肘,谁能在奶源上突围,谁便掌握了竞争力。

  在2011年乳品行业的重大新闻中,无一不显现着牧场的踪影,奶源丑闻不断曝光。仅从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来看,先是10月底雀巢在黑龙江的牧场曝出克扣奶农、手工挤奶等问题,引发消费者对雀巢在华奶源安全性的担忧;11月中旬黑龙江飞鹤乳业牧场被曝员工感染布鲁氏杆菌病,进而被业界专家报料布鲁氏杆菌其实在养殖厂100%存在;紧接着,蒙牛的奶源供应商现代牧业牧场“污染门”曝光,有消息称现代牧业垃圾处理能力不足,致使当地居民饱受污染之苦;而近日,蒙牛四川分公司产品被检出致癌物的消息甚嚣尘上,蒙牛方面解释称是因为饲料受污染导致原奶含毒,这一解释则激起更大的浪花,奶源安全问题一再挑战公众的承受底线。

  这让很多人不解地发问道:中国乳业到底是怎么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乳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来乳制品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机遇,不仅是外资品牌大量进入国内市场,就连国产品牌在经历了一连串的丑闻后也急于恢复消费者的信任,都在2011年使出了最大的能量寻求发展,这样就使得对奶源的需求不断升级,牧场建设也进入高速运行,“也正是因为如此,高速扩张的诸多弊端开始呈现,而去年成为集中爆发点”。同时,他也无奈地表示,正是这些问题的不断曝出,令原本急于恢复消费者信任的中国乳企名誉更受损失,“奶源无疑是考验中国乳企的最大难题”。商报记者 李冰/文 韩玮/制表

  四大乳企的部分奶源

  伊利

  内蒙古呼伦贝尔牧场、内蒙古锡林郭勒牧场和新疆伊犁天山牧场

  蒙牛

  呼和浩特市澳亚国际牧场、

  现代牧业及圣牧高科(非自建牧场,主要供应蒙牛)

  光明

  武汉“生态示范奶牛场”

  三元

  三元绿荷奶牛养殖中心

  专家眼中的2012

  牧场发展仍困难重重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表示,一连串的问题实际上都是由于当前牧场在卫生管理、科学运作、环境协调等各个方面的技术水平和完善度不够而造成的“后遗症”,牧场环境对乳制品质量高低的影响较为直接,所以有必要把发展牧场放在重要位置。他认为,经历了一连串的“门”事件,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在反思,问题固然已经成为了历史,如何在历史中吸取教训,如何在未来发展中彻底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才是最重要的。牧场事故频出将直接影响消费者对该行业产品的信任度,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巨大阻碍,其负面影响较大,其未来成为企业和公众关注焦点的可能性很大。

  而对于未来牧场建设的预期,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随着政府及消费者对奶源质量的逐渐重视,企业自建牧场的压力进一步加大,2012年乳业自建牧场力度仍会较大,甚至出现加强趋势,但企业建立规模化牧场至少需要3-5年的时间,前期资金投入大,盈利难,极有可能拖累企业业绩,再加上我国缺乏丰富的大规模牧场经营经验,人才匮乏,因此2012年牧场发展仍然困难重重。商报记者 李冰

热词:

  • 牧场
  • 布鲁氏
  • 手工挤奶
  • 奶牛场
  • 奶农
  • 重大新闻
  • 澳亚
  • 饲料
  • 生态示范
  • 养殖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