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名职工感染职业病 飞鹤否认奶源受到污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飞鹤乳业17日承认员工感染布鲁士杆菌病的事实,并称正在与员工协商赔偿事宜,并强调奶源不存在任何问题。但在奶牛是否感染布鲁士杆菌病的事实上,飞鹤集团不同部门之间的说法存在自相矛盾之处。

  11月11日,《法治周末》报道,黑龙江省飞鹤甘南欧美养殖有限公司(飞鹤乳业下属子公司,下称养殖公司)出现布病病例,几十名工人、600余头奶牛陆续染病。多位职工证实,“牛得病了之后还在正常产奶,牛奶还拉到北厂(飞鹤甘南乳业公司)生产线上生产奶制品”。不过,养殖公司公开否认这一说法,并表示,牧场的全部奶牛健康状况良好。目前,感染布病的职工依然在家养病,等待相关部门的鉴定结果。飞鹤乳业虽然按全额为患病职工补发了工资,但并没有得到职工的谅解。

  布鲁斯氏菌病(Brucellosis)是由布鲁斯氏杆菌(简称布氏杆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慢性传染病。又称马耳他热或波状热。其临床特点为长期发热、多汗、关节痛及等。在中国,主要传染源为羊,其次为牛和猪。主要通过接触病畜感染,牧民接羔为主要传染途径。

  飞鹤甘南欧美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绍岗表示,员工染病情况的确存在,是因为在给奶牛接种布鲁氏杆菌活菌疫苗,员工感染上布鲁氏杆菌,并解释称因为企业对传染病防治工作经验的欠缺,导致奶牛和职工染病。对于奶牛感染,他表示“奶牛感染布鲁氏杆菌是发生在2010年10月,当时只有6头奶牛发生了感染布鲁氏杆菌现象,当时我们对染病的奶牛进行处理,淘汰后屠宰掩埋。现在整个养殖场4000多头奶牛均没有出现布鲁氏杆菌感染现象”。

  不过,飞鹤集团总部的说法却否认了奶牛染病的说法。飞鹤集团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兼营养部总监唐红军表示,甘南县的飞鹤养殖场从来没有出现过奶牛感染布鲁氏杆菌的现象。同时他反复强调飞鹤甘南养殖场奶源不存在任何问题。飞鹤集团研发项目副总裁马锦延则表示对于甘南飞鹤员工感染布鲁氏杆菌的现象一无所知。

  此外唐红军表示,飞鹤生产的产品全部为奶粉,奶粉加工过程中需要进行约60度的高温消毒,布鲁士杆菌根本无法存活,同时他强调,布鲁士杆菌只存活于新鲜牛奶中,飞鹤生产的产品中不含有液态奶。实际上飞鹤生产的产品中有一种名为“飞鹤牧场”纯牛奶,该牛奶为液态奶,这与唐红军的说法产生矛盾。

  飞鹤集团和甘南欧美养殖有限公司联合对外联络处今日发来声明也强调,“之前的媒体报道系由于个别员工与牧场之间的劳资纠纷而产生,牧场的全部奶牛健康状况良好,奶源质量未受影响,产品质量安全。”

  飞鹤对外联络处表示,针对本次劳资纠纷,飞鹤牧业联合飞鹤乳业成立了“牧场患病员工妥善处置小组”,负责纠纷后续事宜。相当于承认了员工被感染传染病的事实。

热词:

  • 飞鹤
  • 感染
  • 波状热
  • 染病情况
  • 奶牛
  • 长期发热
  • 布鲁氏
  • 职业病
  • 污染
  • 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