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读2012政策走向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1月是当之无愧的“盘点月”、“预测月”,也是各级各类经济决策者艰难的“决策孕育月”。在一个发展遵循非线性轨迹的世界里,预测和决策工作既困难又高危,但由于它的必要和美丽,总是吸引着无数人近乎飞蛾扑火般地参加到预测和决策的大军中。

  当宏观政策的制定者们在试图定调和宣示来年的宏观政策时,无数的微观经济决策者们也在对宏观政策进行盘点和预测,并衍生出“对策”与“政策”的博弈。而2012年更是如此,因为美国要大选,欧盟必须就财政联盟和欧元区一体化做点什么,中国要召开党的十八大,俄罗斯估计要“梅-普”易位,这些经济体的政治大动作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之大不言而喻。所以,2012年必将是宏观经济政策乃至国家其他重大政策最受关注的一年,说2012是“政策年”并不为过。

  迄今为止,政策仍是左右股市和经济走向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无论在新兴经济体还是发达成熟经济体,都是如此,只是经济和股市响应的强烈程度有所不同而已。政策能给人比黄金更重要的信心,反之亦然,比如2009年,作为一个遭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年份,中国的上证指数这一年上涨了74.25%,美国的道琼斯指数上涨了15.42%,原因无他,就是两国政府均推出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宏观政策。相反,即使在经济“风调雨顺”的年景,也有可能在股市上斩获少得可怜(可见本文附表)。2011年几乎是全球股市比较惨不忍睹的一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一年处于老的政策效应释放殆尽,新的政策尚未完全出炉的真空期。2012年将不复如此。所以,反而值得期待。

  美国将进一步促进就业情况好转和制造业优势;欧盟将致力于财政框架重塑;中国经济必将致力于转型升级……这些政策走向应是2012年的确定性方向,不确定的只是他们是否能做得好——宏观政策(更注重于未来)与微观决策(更注重于现实利益)不会发生尖锐冲突。因此,2012年将不是一个那么悲观的年份。仅就广受关注的A股而言,现在也许到了“估值之底”,但“市场之底”到了吗?股票分析师们的意见似乎分歧不小,因为从“估值之底”到“市场之底”的中间有个“政策之底”,而“政策之底”何在?大家心里并没数,或者已经有数但又不愿承认。其实承认又何妨,即使转型升级会丧失一部分既得利益,但前景总是比不转型升级好得多,正如当年的国企脱困需要股市一样,现在和将来的转型升级也需要股市。若认定此理,忧何惧哉。

热词:

  • 政策
  • 政策效应
  • 宏观政策
  • 政策走向
  • 不确定性
  • 梅-普
  • 对策
  • 政策之底
  • 估值之底
  • 经济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