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1年IPO造就558位亿万富豪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的2011年,大多数投资者损失惨重,但是对于部分新股股东而言,IPO的造富神话仍在继续。

  《投资者报》数据部统计,以2011年底的持股市值测算,去年上市新股共造就了558名亿万富翁。这个数字较2010年新股造就的800多名亿万富翁数量有所下降。

  在这558名新股股东中,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以130亿元的持股市值居首。另外,中小企业造就的亿万富翁居多。其中,以岭药业的前十大股东中,9名是个人股东,并且这些股东的持股市值均过亿元。

  558名新晋亿万富翁

  根据wind资讯,2011年发行上市的新股有282只,这些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包含1337名个人股东。按照2011年底收盘价计算,这些股东年底持股市值过亿的有558名。

  这些个人股东身价最高的是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至2011年末,比亚迪股价虽然较上市之初下跌3成,但是这并未影响王传福成为A股市场新股首富的地位。

  作为比亚迪的总裁,王传福持有比亚迪5.7亿股A股,至2011年底,比亚迪股价为22.8元,其持股市值为130.11亿元。

  持股市值位居第二的新晋富翁也来自比亚迪,这个人就是该公司的副董事长吕向阳。其持有2.39亿股的比亚迪股份,年底持股市值达到54.5亿元。

  居于第三位的是大智慧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长虹。张持有3.86亿元的股份,按照大智慧2011年收盘价10.88元计算,他的持股市值为42亿元。

  此外,持股市值超过30亿元的新股富翁还有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内蒙君正的董事长杜江涛、东富龙的董事长郑效东、以岭药业的董事吴相君、海能达的董事长陈清州等。

  造就亿万富翁人数最多的公司是来自河北石家庄的药企——以岭药业。

  截至2011年底,在公司十大股东中,除了第一大股东以岭医药集团外,其余9名个人股东持股市值均过亿。其中,公司第二大股东、个人持股数量最多的吴相君是公司的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其2011年底持股市值达36.52亿元,在全部新股个人股东中位居第7。

  此外,产生亿万富翁数量较多的公司还包括:福瑞特装、明泰铝业、史丹利、天立环保等,这些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均催生了 8位亿万富翁。

  这些公司产生亿万富翁较多,主要是因为它们属于中小企业,其中部分企业还是家族式企业,其中个人股东数量较多。

  只顾圈钱 不顾业绩

  我们粗略统计,这些新晋的富翁大多在新股中担任要职。

  截至2011年底,新股产生的十亿级以上的富翁有58名,这些富翁在上市公司中大部分人的职务是董事长或者总经理。其中,仅有9名不是董事长或总经理,其余约85%的人员都是公司的“一把手”。

  而在这9名非“一把手”的股东中,有7名是公司其他职位的高管,另有一人是公司董事长之妻,一人与公司高管无关,前者是卫星石化的杨亚珍,为公司董事长杨卫东之妻,后者是内蒙君正的个人股东田秀英。

  新股上市后成就了大量亿万富翁,而且这些新晋富翁大多数在公司中担任要职,但有部分高管存在“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嫌疑,因为部分新股上市后不久即出现业绩大幅下滑。

  根据我们的统计,上述558名亿万富翁涉及的公司有213家,这些公司中,有39家2010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下滑,占比18.3%。

  其中下滑最严重的是产生首富的比亚迪,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5.5%。此外,业绩下滑较多的新股还有吉鑫科技、旗滨集团、风范股份等,其前三季度净利润均下滑超过40%。

  虽然今年宏观经济不景气,导致公司业绩不如往年,但是这些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当然也与高管们对公司经营不力有关。

  当然,这些公司的业绩下滑不能全部归咎于公司的高管和股东,目前新股上市后业绩变脸已经是普遍现象,很多公司为了上市,不惜粉饰上市前的业绩,上市后其较差的业绩难以掩饰,最终出现部分公司“只顾圈钱不顾业绩”的现象。

热词:

  • 持股市值
  • 海能达
  • IPO
  • 第一大股东
  • 亿万富翁
  • 新股上市
  • 君正
  • 一把手
  • 比亚迪
  • 高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