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预期尚未兑现 2150点拉锯战仍将继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伊始的第一个交易周,A股并未如市场所预期的迎来“开门红”,反而是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弱势格局,沪深两市继续创出本轮调整的新低,盘中热点表现仍是散乱的状态,多空分歧持续加大。我们认为,权重股的反复护盘有助于在2100点上方形成一定的支撑,但在政策预期尚未兑现、新股发行节奏较快的背景下,春节前仍难以出现趋势性的反弹,预计节前市场横向整理的概率较大,多空双方可能继续在2150点一带展开反复的拉锯。

  从一周的盘面运行上来看,呈现出几个明显的特征:一是“二八分化”现象明显,金融、石油等权重股走势明显强于二、三线板块的品种,护盘作用体现明显的背后,也是资金在极度弱势下更倾向于配置绝对低估值品种的无奈选择。但权重类股票的活跃并不足以提振市场的整体人气,反而容易诱发“权重上涨掩护小盘股资金出逃”的预期,这一点也明显体现在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进一步快速回落的走势上;二是盘面上开始出现一定的“多杀多”迹象,出现断崖式跳水的个股家数开始增多,同时一些类似万向德农、新界泵业等前期抗跌的品种纷纷出现补跌的走势,也显示最后的多头阵营开始瓦解,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恐慌气氛的蔓延。综合来看,盘面活跃的品种也多以个股表现为主,这种热点持续散乱的状态本身也是市场积弱难返格局不断延续的自然体现。

  当前对市场有明显影响的两大核心因素并未有明显改善,这也导致股指中短期内难有更大的作为。首先,在政策预期上,尤其是市场对央行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尚未兑现。实际上,自去年11月底下调存准率以来,目前仍处政策的持续观察期。从经济运行的情况来看,最新公布的PMI数据已经回升到50%的枯荣线之上,回稳迹象有所显现,加上欧洲方面的形势略有缓解,都使得市场之前试图利用经济持续回落倒逼政策尽快出台的预期在元旦假期落空。对于管理层而言,“经济尚未到非救不可的地步”的观点会进一步明确。因此,无论是政策松动的节奏还是市场整体流动性的充裕状态,都可能低于之前的预期。尽管我们看到央行在上周四并未发布央票发行公告,再度引发了市场对春节前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但一旦春节前仍未兑现,不排除股指继续弱势寻底的可能性。

  其次,在市场的供求关系矛盾上,尚未有明显的舒缓迹象。虽然在证监会近期推出鼓励产业资本增持政策的背景下,自11月下旬以来,产业资本的增持力度大为增强,多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开始回购自家股票,但从实际效果来看,也仅仅是起到缓解股指下跌速度的作用。同时,资金面的压力也持续加剧。即使RQFII获批,汇金、平安等机构也开始有护盘的动作,但对A股的正面影响着实有限,毕竟从量变到质变会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实质性利好因素出现之前,积弱难返的格局恐难有大的改观。

  

热词:

  • 政策预期
  • 权重股
  • 板指数
  • PMI
  • RQFII
  • 个股家数
  • 多头阵营
  • 个股表现
  • 补跌
  • 弱势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