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诡异重啤:延期公告是回马枪还是断头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艳伟

  重庆啤酒1月7日的一纸公告,再次让所有对临床试验结果翘首以盼的投资者的期望落空。而重啤方面将公布结果的时间一拖再拖,已让许多投资者非常不满。

  1月7日,重庆啤酒公告称,乙肝疫苗二期临床研究统计分析结果终稿仍然在交接过程中,1月9日继续停牌一天,10日将披露相关信息并复牌。

  这并非重庆啤酒第一次推迟公告临床试验结果。早在2011年11月24日,重庆啤酒就公告称,二期临床研究将于2011年11月27日召开揭盲工作会议,12月5日即可公告揭盲工作会相关信息。公告一出,重庆啤酒二级市场股价闻风而动,强势上涨两个交易日。

  但是,12月5日重庆啤酒未能如期复牌,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对相关统计数据的提供时间、提供数据项目和提供工作程序方面存在误解,“误认为”12月5日能够公告统计数据,但其实际只获得一项主要疗效指标的初步统计结果。而这项指标统计结果在12月7日一经公布,却被市场解读为乙肝疫苗“已死”,而其股价则以连续9个跌停来回应。

  此前对重庆啤酒进行过“深度调研”的人士,在其股价连续跌停前还对疫苗疗效信心满满。早在2010年底,就有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最终结果,转小三阳的概率会超过50%,超过目前临床使用的最好药物效果,预期会出现大面积彻底治愈的病人。从临床来看,绝对会成为治疗乙肝的一线用药,其经济价值和社会意义不可限量。”然而,股价一路走低,加上相关方已完全封锁消息,也让部分私募人士的耐性一点点磨灭,在重啤2011年12月21日打开跌停并上演过山车行情的当天,就有大量资金借机出逃。

  在连续跌停期间,以大成基金为代表的众多流通股股东对重庆啤酒的信息披露工作提出质疑,但重啤方面未作理会,直到2011年12月23日,重庆啤酒三度公告,称统计分析结果初稿预计于12月23日完成,终稿将于1月6日公布,随后,重啤再次停牌。

  就在各方纷纷猜测最终结果是好是坏之时,1月6日重庆啤酒却连续发布三则与临床试验结果风马牛不相及的公告,分别针对前期媒体报道内容和市场质疑的两件事进行了澄清说明,并公告一起公司董事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事件。而1月7日发布的公告内容则又是拖延披露分析结果和复牌时间。

  几番拖延,投资者对于重庆啤酒信息披露的严谨度已经非常不满。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按照常理,公司应该非常清楚统计结果出台的每个时间节点,不应该在急于公告披露时间后又一推再推。“比如2011年12月7日发布一项主要疗效指标初步统计结果时,就应该知道2011年12月23日是一个时间节点,但公司坚持复牌,我觉得公司可能也有很多矛盾和挣扎,难以顾全各方利益。或者说,内部对统计结果也存在争议,很可能结果不一定很差,否则也不用几次拖延。”

  而1月6日重庆啤酒发布三则与统计结果无关的公告,也完全在市场预料之外,公告内容也颇为奇怪。无论是高管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披露,还是对前期媒体和市场质疑的内容的澄清,从时间上来说公告都太晚,反应太慢,也不符合信息披露一般规则。

  但对重啤后续走势的判断也并非一片悲观之声。对于乙肝疫苗临床试验统计结果,有市场人士认为,只要最终结果显示不会彻底停止实验,都不会被解读为利空。因为前期其股价连续跌停就是基于试验完全失败的解读之上形成的,也就是最坏的结果发生的极端情况,只要实验还会继续做下去,市场就可能将其当做利好来消化。

热词:

  • 公告
  • 重庆啤酒
  • 重啤
  • 大成基金
  • 跌停
  • 股价
  • 复牌
  • 乙肝疫苗
  • 疗效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