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业务的坎坷路:盛大旗下品聚网关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时间平分网购市场,两年时间超越竞争对手,三年时间公司成功上市。”三个月前,品聚网在各种祝福与质疑声中诞生,所放豪言犹在耳边。

  但如今,尽管品聚网没有彻底关闭,但资金未到位的问题也造成了其业务的停滞,其创始人葛斌斌也大方地表示:“安排我们HR把那些能走到最后的优秀员工推荐给大家,好的商家我也推荐出来。”

  作为盛大旗下的电子商务网站,品聚网的停滞成为盛大构建“网络迪士尼”的宏大理想下并不成功的一笔。

  从上市至今,盛大始终没有停止扩张的步伐。然而,梦想不能填饱肚子,唯有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之路,盛大才能避免其未来各项业务像多米诺一样接连亏损或衰退。

  新金融记者 王琳

  对电商态度模糊不定

  “只有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巴菲特的名言在这个电子商务寒冬中再一次得到证实。

  2011年10月,盛大网络旗下电子商务网站品聚网上线,历经短短三个月时间,其创始人葛斌斌1月6日晚的一条微博却宣告了盛大网络此次探索电子商务领域的失败——

  “不辟谣了!我们投资方的资金至今未到位!下周开始品聚会出公告,所有商户请安心!”

  2011年品聚网创办之初,业内对其褒贬不一,易观电子商务分析师陈寿送表示,目前C2C市场已趋于饱和,且C2C在整个电子商务领域里的比重持续下降,如果盛大投资C2C的话,机遇不是太好。由于淘宝在C2C领域一家独大,盛大进入该领域困难重重。

  然而,略显讽刺的是,葛斌斌则大放豪言:将完全走C2C的模式,与淘宝网直接竞争,一年时间平分网购市场,两年时间超越竞争对手,三年时间公司成功上市。

  有关此次品聚网失败的原因,葛斌斌将矛头直指投资方资金,他直言不讳地说:“品聚不是倒闭,目前是投资方的钱不到位,被坑爹了,忠告所有的创业者,投资钱没到位千万不要自己把钱跟命搭进去!”

  此前葛斌斌曾表示,品聚网总体投资达到20亿元,投资方包括盛大以及另外两个不便透露的投资方,其中盛大投资比例约为40%。但这一数据备受业内质疑。

  首先,在流量导入方面,盛大旗下各个子公司并没有给品聚网以支持。另外,在盛大网络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可以看到其营收方面只提到了盛大游戏和盛大在线,而并没有提及品聚网,甚至没有明确提到电子商务业务。

  这不仅令外界难以捉摸盛大本身对电商的态度,同时也让人对品聚网与盛大网络及其他投资方之间的关系产生怀疑。

  新业务的坎坷路

  早在品聚网创立之时,业内就质疑盛大此举有“玩票”嫌疑。而三个月的寿命似乎也在隐隐地验证着这种说法。

  关于品聚网的倒闭是否预示着国内电商企业倒闭潮的开始,i美股分析师李妍的解答显得意味深长:“不是倒闭潮的开始,是因为出自盛大之手……”

  “网易尚品和盛大品聚倒闭!电商虽然开的是店铺卖产品,实际经营的是圈子!定位和模式只是表面问题,更深层次的是基因决定结果!”中国网店网创始人修培洋如是说。

  游戏发家的盛大似乎不具备电子商务的基因。

  而对于盛大来说,其对于基因的判断却与外界不尽相同。对于盛大来说,其终极理想是布局自己的“网络迪士尼”,从文学到音乐、到游戏、到旅游、再到影视,打通全产业链。因而它才会在2005年做起了看似与其风马牛不相及的业务——电视机顶盒,实则是为了转型为一家综合娱乐集团做准备,尽管事实证明并不成功。

  但在盛大雄心壮志的背后,却坎坷连连。

  2009年11月,盛大收购酷六,布局网络视频服务,但一年时间烧掉盛大3亿元却是盛大始料未及的。根据酷六财报显示,其2010年亏损高达5150万美元,全年营收仅2030万美元,亏损额超过营收额的2.5倍。接下来盛大对酷六进行重组,裁员20%左右。随即爆发了轰动一时的酷六暴力裁员事件。

  2011年11月,盛大文学战略投资移动阅读平台百阅,只经历了短短一个月时间,在2012年元旦前夕,针对百阅的大规模突击裁员的消息又不胫而走。

  一直以来,百阅都遭遇盈利模式不清晰的质疑。尽管在这次裁员中,其另外两位战略股东世界华文媒体和晨兴创投似乎占有更大的责任,但盛大因为其刚刚加入进来,却无法避免地与其一同中枪。

  盛大的新业务之路走得异常坎坷。

  帝国之梦

  今天,打开盛大网络的主页,依然可以看见上面赫然呈现着“互动娱乐媒体企业集团”的发展定位和“作为领先的互动娱乐媒体企业,盛大网络通过盛大游戏、盛大文学、盛大在线等主体和其他业务,向广大用户提供多元化的互动娱乐内容和服务”的简介。

  但当理想照进现实,更多的依然是无奈。

  2009年,盛大遇见了自己股价的最高点62美元,但一个看似漂亮的股价也很难掩盖扩张背后的重重困境。大跨步扩张与大规模并购的不利让盛大入不敷出,动荡似乎一直没有停止过。

  如今盛大网络股价下滑至40美元左右,其整体净利大幅下滑被业内认为主要是受到酷六、盛大文学亏损拖累,同时,其新业务如“推他”等也进行得不温不火难见起色。

  根据盛大网络未经审计的2011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盛大网络第三季度净营收人民币17.73亿元,同比增长28.0%;但净利润为人民币7490万元,同比降低43.7%。

  对盛大来说,其重要的造血机器是其游戏业务。

  而根据盛大游戏公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告,这一季度,中国地区游戏平均月度活跃用户(MAU)由上一季度的2400万下滑到2100万,其月度付费用户平均每月贡献收入(ARPU)也从上季度的94.6元人民币下滑至91.9元人民币。

  同时,腾讯等拥有量级用户的互联网公司也在紧追不舍地侵蚀着游戏市场。一旦造血机制失去优势,对盛大来说无疑是一件令其饱受危机感折磨的事。

  而今,盛大依然在帝国之梦中扩张自己的步伐。但对盛大来说,梦想不能解决一切问题,需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之路,才能避免未来其各项业务像多米诺一样接连地亏损或衰退。

热词:

  • HR
  • 新业务
  • 网关门
  • 下品
  • 聚网
  • 盛大网络
  • 网络迪士尼
  • 股价
  • 互动娱乐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