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源超级部委再度胎动专家称组建概率较以往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能源“超级部委”再度胎动“现在的动力比以往大得多”

  2012年伊始,国务院部委组织架构大调整的信息传出。路透中文网1月6日报道称,相关方面正考虑在2013年设立一个主管能源事务的“超级部委”,取代国家能源局。

  对此,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与以往欲成立能源部所面临的阻力类似,现在问题还是如何从发改委手中分得权力。“不过现在的动力与以往相比要大得多,因为中国的能源消耗体量在过去的5年急速膨胀,原油对外依存度也越来越高,很多能源问题已经不能再拖了,中国必须得有专门的能源部,进行能源的思考,能源的决策,从而确定长远的能源战略。”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与消费国,不过与之不相称的是,中国并没有一个独立的能源管理机构,2008年成立的国家能源局眼下由国家发改委管理。

  1980年,中国曾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但仅两年后即被撤销。1988年组建能源部,同时撤销了煤炭工业部、石油工业部、水利电力部、核工业部。不过,5年后能源部即被撤销,再次组建电力工业部和煤炭工业部。此后16年,中国没有一个统一的能源管理部门。

  2008年国务院大部制改革前夜,业内对成立“能源部”的呼声颇高,但这个呼声并未成为现实,最终只是设立了受发改委辖制的国家能源局。当年3月敲定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关于设立国家能源委员会的决定,也一直到2010年1月才成为现实。国家能源委员会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担任主任、副总理李克强任副主任。

  对国家能源委员会这一规格颇高的机构,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法治政府与地方制度研究中心主任熊文钊此前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曾直言,“国家能源委员会”的组织形式,仍然是国务院领导的议事协调机构,而非职能独立机构。

  目前,涉及能源的管理职能仍分散在国家发改委、电监会、国土资源部、安监总局等多个部门,甚至“副部级”企业手中。

  据知情人士称,国家能源局在能源定价上基本没有发言权,有时其连服务都难以达成。

  由于没有定价权,因此能源局也无法调控能源市场。据知情人士称,事实上现在国家能源局直接拥有实权的事务并不多,主要包括火电机组的“上大压小”,光伏电站特许项目招标等。可即使是光伏特许电站招标也由于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光伏上网电价,而几乎沦为鸡肋。

  林伯强称,“发改委职责众多。如果让发改委考虑能源问题,那么会加入很多非能源领域的考虑,比如通胀等等,这样能源管理的目标就不明晰了。”

  首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曾坦言,美国能源部,有1万人,如果加上下级机构,有10万人左右。缅甸、印度,管能源的人数、机构,都比中国庞大得多。而中国的能源局只有100来号人,“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现在中国有必要设立能源部,并投入大量的人力去思考能源战略这样的哲学性问题。比如,经济规模这么大,能源从哪来?能源消耗量这么大,价格该怎么定?”林伯强说。

  林伯强认为,与2008年相比,中国如今推出能源部的概率要大很多。

  另据知情人士称,国内的大型能源企业也乐于见到能源部的诞生,“这样可以避免政出多门的问题。”(记者 李跃群)

热词:

  • 国家能源
  • 能源部
  • 能源局
  • 能源问题
  • 能源战略
  • 能源管理
  • 胎动
  • 1980年
  • 能源企业
  • 能源领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