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传志:我走的是巴菲特的路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联想集团最危机时挺身复出,把联想集团带上正确发展的轨道,在联想集团最辉煌的时候交权,把联想集团董事长职位交给杨元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柳传志正式“退休”。2011年11月2日,柳传志表示,下一步将投入到联想控股的日常工作,推动联想控股上市。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上,《中国经营报》记者再次对话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

  《中国经营报》:2009年,你复出重回董事长之位时,联想集团面临着巨大的危机,舆论也多是唱衰之音。当时你表态说,如果联想集团不成功,你就不从这个位子上退下来。现在联想集团已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刻退下来,你是否将冲刺世界第一的任务留给了杨元庆?

  柳传志:这个时刻应该讲是一个最好的时刻,联想集团一路高歌向上。我肯定不会在往下走的时候退出。我能够退下来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对元庆率领的管理团队非常放心。元庆在PC行业是一个特别出色的CEO,这几年的磕磕碰碰,使他能够站在董事长的高度上看问题,与其他管理层成员沟通,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杨元庆自己贷款30亿港元,购买联想集团8亿股股票,说明了元庆和现任管理层的决心和动力。

  《中国经营报》:你对联想集团未来在移动互联市场的期望是什么?

  柳传志:联想集团移动互联业务将来一定会做好。因为联想集团的执行委员会已经做了非常重要的部署,专门成立了联想集团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简称MIDH),并任命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原产品集团总裁刘军为新集团总裁。选对了人,组织架构明确了,这件事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另外,联想集团还有4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其中,可以动用的至少有十几亿美元,联想集团可以利用这些钱购买技术、发展技术,同时做品牌推广。到底怎么发展,往哪个方向发展,我相信他们会经过反复讨论,把主要的路线研究清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过去数年间,我们曾经与戴尔、康柏等跨国IT业巨头打过三次硬仗,那时候,与巨头的对抗,对于联想集团来说,就是小舢板和大轮船的碰撞,而我们闯过了一关又一关。今天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我们的情况要比那时候好多了,所以,对于移动互联这一仗,我坚信一定能够做好。

  《中国经营报》:世界500强企业在领导层传承方面都有一套机制。你从董事长退位之后,联想集团在“建班子”上如何传承?

  柳传志:我在领导人传承问题上走的是巴菲特的路线。巴菲特会把遗嘱提前宣布出来,然后再进行调整,并且是三年一调整。为什么要提前宣布出来,就是为了让管理层在一起工作的时候,能够检验出他们之间配合得好不好,领军人物的管理能力强不强。还有一种做法,是等到最后的时候,才宣布谁来继承接班人位置。这种方式,我觉得不好。如果管理层之间或者后期有矛盾的话,无形当中,就把矛盾全部转嫁到了后面接班人的身上。

  现在的做法,我感觉非常好。

  本版文章均由本报记者夏欣采写

热词:

  • 联想集团
  • 柳传志
  • 巴菲特
  • 中国经营报
  • 退休
  • 杨元庆
  • 联想控股
  • 2009年
  • 康柏
  • 管理团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