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信证券:增持大规模发生意味着接近市场底部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05年股权分臵改革过后金融资本向产业资本过渡

  05年过后,股市扩容节奏的加快和股改的深入,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套利机制障碍逐渐消除,产业资本参与市场定价,并有主导的趋势。增持成为产业资本影响股市的方式之一,且对股市是正面影响,受到各方关注。理论上增持的活跃期是在公司股价或整体股市相对低迷时。日前证监会发出鼓励产业资本增持的信号,某种程度上也是对当前政策底部的一种认可。

  历史上大规模增持的规律统计和总结

  05年至今大规模增持有五次:05年8月-06年12月、08年8月-12月、09年9月、10年5月和11年7-12月。通过统计总结,发现以下四点规律:

  规律一,大规模增持时点一般都会出现在大盘底部区域或阶段性低点。

  规律二,无论是在大规模增持前期还是大规模增持期间,周期性行业更容易发生增持,历次大规模增持的家数和金额比消费类行业要多。

  规律三,房地产、建筑建材、家用电器、医药生物这四个行业的上市公司被增持后的未来业绩增速好转的可能性较大。

  规律四,增持公告前后均有超额收益,持有时间越长累计超额收益越大。

  11年7-12月这轮大规模增持行为的分析

  不同点:(1)367家增持公司数创下历史新高。高于高潮一(05年8月-06年7月)期间的122家和高潮期二(08年8-12月)期间的248家。(2)108亿元增持金额略高于第二次增持高潮期(08年8-12月),但当前所处的货币政策环境和08年大为不同,就是“钱紧”。(3)每个公司平均增持不足0.3亿元,创历史新低。前四大规模增持高潮期平均每个公司增持分别为:1.35亿元、0.43亿元、1.65亿元、1.33亿元。

  相同点:(1)主板是增持主力,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增持意愿不强。11年7月-12月期间,367只增持概念股中,沪深主板211家累计97亿元、中小板127家累计8亿元、创业板仅29家累计2亿元。当然也不乏个别中小企业的增持金额排名靠前,如康得新,这也是前四次大规模增持高潮期不曾有的现象。(2)增持持续时间近半年,与05、08年类似;(3)此次增持是左侧交易,较类似于08年和10年的情形,对比前四次大规模增持开始的时间和二级市场反弹的时间,其中右侧交易仅第一次增持高潮期(05年8月-06年12月);(4)这轮大规模增持也更偏好于周期性行业,与统计规律类似。这轮大规模增持前6个月(11年1-6月),房地产链条上的行业增持较早,且增持家数较多。房地产在5、6月各有2家公司发生增持;机械设备在2-6月累计有9家公司发生增持;化工在5月有3家;黑色金属和交通运输在5、6月各有1家;交运设备在6月有2家。增持期间(11年7-12月),增持家数较多的行业分布在:机械设备、房地产、化工和医药生物,金额较多的行业分布在公用事业、黑色金属、建筑建材、化工、商业贸易和医药生物。唯一的不同在于信息设备和信息服务不仅在大规模增持前期和大规模增持期间,增持的家数和金额均较多,可能受到文化传媒的利好政策有关,产业资本看好这两个行业的未来发展。(国信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国信证券
  • 市场定价
  • 大规模
  • 股市
  • 房地产
  • 家数
  • 医药生物
  • 产业资本
  • 沪深
  • 超额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