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呼吁出台乘用车润滑用油导则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随着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汽车保有量突破一亿大关,跃居世界第二,然而由于普通用户缺乏专业润滑保养知识和相关指导,由于润滑不当对汽车造成的诸多损害已经非常严重,并引起了相关专家的高度重视。 2011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亟需出台一部科学、权威的乘用车润滑导则,指导乘用车润滑产品使用,使得乘用车润滑“有据可依”。

  根据英美等国调查表明,每年由于润滑不当、材料磨损失效造成的损失都在上千亿美元之上,通过改善润滑,降低磨损的经济效益约占全民经济总值的 2% 以上。润滑不当在我国造成的损害显而易见,前不久,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总经理廖国勤女士指出,我国以世界 6% 左右的 GDP 产出,消耗了世界 15% 以上的润滑油和近 40% 的润滑脂,整个行业的润滑理念和方式的调整已经刻不容缓。

  汽车是润滑油的“消费大户”,作为汽车身上流动的“零部件”,润滑油对汽车发动机的运作起着润滑减磨、冷却降温、清洗清洁、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减震缓冲等重要作用。由于很多车主忽视汽车保养技术学习造成不规范操作,以及劣质润滑油的使用等原因,给汽车安全驾驶和使用寿命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低质量润滑油不仅对汽车产生更多磨损、腐蚀,造成润滑油和燃料油的消耗以及漏气,更有甚者导致废油增加,增加汽车维护成本,甚至引发严重交通事故,危害车主驾驶安全。因此,制定建立一部科学、权威的乘用车润滑导则,给乘用车企业设计人员、维修人员和用户科学、合理选用润滑产品进行科学指导已经十分必要。

  业内专家指出,普及专业的合理润滑理念,提升乘用车用户对汽车的润滑保养水平,不仅可以延长汽车发动机使用寿命,保障行驶安全,更可以降低汽车产业链能源消耗,提高资源可利用率。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乘用车保有量大国,制定乘用车润滑油使用导则,不仅对于乘用车设计、维修及用户科学选用润滑油提供依据,更对提高我国汽车产品节能减排水平均具有重要意义。去年,在昆仑润滑油的技术支持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出台我国首部系统指导商用车润滑产品使用的《商用车润滑导则》。这一导则的出台,大大提升了商用车驾驶用户对汽车的润滑保养水平。业内专家称,随着我国乘用车保有数量越来越大,广大消费者汽车保养意识的不断成熟,以及相关企业的大力促进,一部科学、权威的乘用车润滑导则的出台指日可待。

热词:

  • 乘用车
  • 用油
  • 用户
  • 零部件
  • 商用车
  • 商用车润滑导则
  • 车主
  • 汽车保养
  • 减磨
  • 驾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