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预计去年GDP增速超9% 全年CPI约涨5.5%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发布日程,最新的CPI数据和去年全年的GDP数据分别将于12日和17日发布。市场普遍预计,去年12月CPI仍会维持在4%左右,去年CPI全年约涨5.5%,而2011年GDP增速将超9%。 

  上月CPI约涨4%

  对近期将公布的去年12月CPI,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仍会在4%左右,但会否高于11月4.2%的涨幅则有分歧。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认为,年末年初节日需求会增多,气候多变,物价不可能大幅度下降,CPI可能略微反弹,高于11月4.2%的增幅。

  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去年12月CPI仍可能与11月份持平,为4.2%。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则认为,由于近期非食品价格总体处于回落过程,同时考虑到12月份CPI翘尾因素消失,初步判断12月份CPI同比涨幅在4%左右。

  至于2011年全年的CPI,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CPI累计同比上涨5.5%。近期不少分析认为,全年CPI涨幅也将在这一幅度左右。如中国社科院最近发布《2012年经济蓝皮书》就预计,2011年CPI全年上涨为5.5%。

  2012仍需防物价反弹

  踏入2012年,CPI走势将会如何?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2012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仍要防止价格走势出现反弹。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也公开表示,从国情和发展阶段来看,我国经济较容易出现偏热的倾向。从国际上来看,新兴市场CPI一般比发达国家高,对于通胀不能掉以轻心。

  “2012年的通胀压力比去年会低一些,但确实需要防止反弹。”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余甫功教授对羊城晚报记者分析表示,从货币因素看,调控已逐步显效,但货币存量仍然很大,通胀压力不可能短期消除。从成本因素看,国际大宗商品既可能受全球经济回暖影响价格上涨,也可能由发达国家新一轮“量化宽松”影响上涨,压力也仍然存在。因此,今年CPI压力仍在,仍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去年GDP增速或超9%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月17日发布2011年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近期,各方普遍预计我国2011年GDP增速仍将超过9%。

  2011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呈逐季回落的态势。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整个前三季度同比增长为9.4%。市场普遍认为,这种增速回落既受全球外围经济不景气影响,也是国家促进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主动调控的结果,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并无大的变化。

  由此,对2011年全年的GDP增速,目前市场各方普遍的观点也是,第四季度GDP仍可能稍有回落,但全年增速将超过9%。如中国社会科学院《2012年经济蓝皮书》认为,2011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预计GDP全年增长速度将达到9.2%左右。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学界共识是,2011年全年GDP增长约9.1%-9.2%。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则预计,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速为8.8%,全年GDP增速为9.3%。(马汉青)

热词:

  • CPI
  • GDP增长
  • 市场人士
  • 增速回落
  • 全年
  • 诸建芳
  • 2012年经济蓝皮书
  • 涨幅
  • 中信证券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