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虹计通大客户依赖症 超八成营收来自申通地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营业收入近七成依靠上海市场,而来自大客户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申通”)的收入,最高时超过营收八成。主营业务单一、依赖单一大客户,对即将冲刺IPO的上海华虹计通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虹计通”)来说,也许是一道难以跨越的门槛。

  虽然已经成立14年,华虹计通的势力范围仍然局促于上海一地。2008年至2011年上半年的三年一期,公司在上海地区的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94.32%、95.26%、92.85%、69.20%。

  对大客户的销售几乎成了华虹计通的命脉所在。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1年上半年,其对前五名客户的合计销售收入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89.94%、96.13%、85.88%、64.76%。

  在前五大客户中,上海申通则又成为华虹计通最重要的命脉,在最高峰时的2008年和2009年,来自上海申通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当年营收83.66%、80.54%。2010年以来,这种情况虽然有所改变,但截至2011年6月30日,来自上海申通的收入,仍然占其营收的24.06%。

  截至2010年,我国已有36个城市上报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综合《2009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年度报告》、各城市规划公布等消息,未来五年中,我国将有29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开工建设,总长度为2700公里左右。据统计及测算,未来五年内,国内AFC系统市场规模将达115亿元,未来十年内将具有300亿左右的市场空间。

  然而,根据规划,未来五年,上海新增里程为260余公里,不到全国新增里程的10%。对于以上海为主要市场的华虹计通而言,如果不能开拓新的市场,其未来市场空间将较为有限。

  业务单一是华虹计通最为明显的特征。招股书显示,华虹计通主营业务是基于射频识别(RFID)的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下游行业主要包括轨道交通、城市公共交通、建筑、物流和票证管理等。

  然而,城市轨道交通几乎成为华虹计通唯一的收入来源,2008年至2011年上半年三年一期,来自轨道交通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分别高达88.83%、86.28%、57.23%、43.48%。

  在这种情况下,华虹计通也开始涉足RFID物品识别与物流管理领域,但目前其收入仍主要来源于RFID门票管理应用系统项目,唯一的成功案例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RFID技术已经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入应用,国内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仍是烟草、铁路行业,2010年物联网概念兴起之后,其应用范围扩展到食品追溯、图书馆、畜牧、商品零售等行业。但问题在于,国内市场已经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下属第七研究所、深圳远望谷、上海贝岭等占据,其中深圳远望谷在铁路、烟草领域处于寡头地位,从2010年开始,已有多家公司积极投身于图书馆、食品追溯、商品零售市场。

  招股书承认:“若未来几年国家宏观经济出现增速大幅放缓等重大变化或者宏观经济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导致以交通行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减少,则公司主营业务的整体市场规模将受到不利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将面临较大风险。”(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华虹计通
  • 营收
  • 地铁集团
  • 通大
  • 申通地铁
  • 2008年
  • 依赖症
  • 上海申通
  • 招股书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