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昆明康辉:低价游变购物游现象在云南普遍存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在1月8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热线12》节目中,对云南旅游乱象进行了报道,报道显示云南游低价背后实际上隐藏着消费陷阱和很多不为人知的消费“潜规则”。节目中提到,地接旅行社为了收回成本,会以游客为代价,通过购物返点获取利润,所以在旅游活动中,购物成为旅游的主题,而真正的景点却是走马观花,业内称之为“赌”。而且在云南,一般称能够劝说游客大笔购物,有不菲业绩的导游为“大刀”,而把出手大方的游客称为“泡子”。在整个旅游过程中,“泡子”自然会受到导游格外照顾和关注。(观看节目报道视频:[热线12]云南旅游乱象调查

节目视频截图

    在这样看似低价实则以购物为主的“旅游”中,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早已经成为这场“赌博”游戏中的一个棋子,更不知道其他不购物的游客到昆明的旅游费用,已经由自己通过高出成本价甚至正常市场价格甚多的购物消费,悄悄承担。

    对此,本台记者于9日联系到昆明市康辉旅行社。行政办公室的周姓工作人员对记者回应称,节目中报道的昆明康辉永生旅行社隶属昆明康辉旗下,报道中“以游客为代价,通过购物返点获取利润”的情况也确实存在,并且在云南甚至全国都属于“普遍存在的现象”。虽然康辉旅社目前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旅行社,但是周某向记者表示,“低价游”变“购物游”是因行业内价格竞争产生的后果,是“没有办法的事”。

    周某还向记者表示,昆明康辉旅行社有大概80%的业务为承接当地旅客出省、出境游,只有约20%为地接业务,即接待外地赴当地旅游的旅行团。周某认为节目中曝光的乱象只在占比20%的地接业务中存在,并向记者表示这“也是消费者自己的选择”。

    至于旅行社与消费者是否真的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节目中导游的“循循善诱”似乎表达出不同的意思,尽管工作人员向记者承诺所有的导游均是有导游证的正规导游,节目中,昆明康辉永生旅行社的导游却因游客购物意愿不够强烈而化身导购,对游客说出了这么一番话:“今天我们整车人总消费是六千元钱,这就是属于非常糟糕了,丢脸都丢大掉了,超级丢脸。你是来考察我们云南的公路,我们云南人不欢迎旅客,我们欢迎游客。”

    周某透露康辉旅行社已经组织员工观看了1月8日《热线12》的报道,回应仍在酝酿中,届时将在官网发布。

热词:

  • 昆明
  • 康辉
  • 低价游
  • 购物游
  • 云南
  • 陷阱
  • 消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