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售旧火车票专门为报销 律师称属非法倒卖发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临近,火车票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昨天,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部分店家大量出售用过的火车票,噱头明确标注为“收藏”,但记者采访发现实际是在倒卖发票,更有部分店家明确表示火车票为“高仿”的假车票。

  据市民张先生介绍,他老家在山东潍坊,今年打算回家过年,所以现在每天趴在电脑前面购买火车票。“购票网有时候有票,有时候没票,有票的时候却老是下不来订单,反复多次太消磨人的耐心了。”张先生说,无数次提交订单失败后,无聊中他到淘宝网搜索“车票”,发现上面大量网店出售火车票。

  昨天,记者搜索淘宝网的“车票”,发现有数百家网店在出售各种火车票。多数网店在火车票的介绍中都注明“供收藏”、“非流通”、“用过的”以及“不具流通价值”等字样,使用的图片都是全国各地的火车票图片,卧铺以及座位票都有。而价格方面,多数店铺显示为1元或者5元、10元不等。部分店铺在过去30天内的销售额达到数千甚至过万件。

  据其中一位店主王先生介绍,他家的火车票较多,全国各地的都有,另外各种时段的也都有,售价在票面价值的10%左右,量大可以优惠,火车票保真。部分购买过的顾客也都给予了好评。另外一家店铺的店主则明确表示,他家网店所售的火车票为高仿火车票,需要多少都可以做,一张20元。部分卖家在买过之后表示,店家的车票“虽然有点假,但还是顺利报销了”。记者浏览其中一家店铺的顾客评价发现,大部分买家全部为报销使用,而非商品介绍上的“供收藏”。

  (记者 李洁 实习生 付怡)

  ■律师说法

  淘宝难逃监管之责

  据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罗春利介绍,这种打着“收藏”旗号倒卖废旧火车票用于报销显然属于倒卖发票;如果店家出售的火车票为高仿的假车票,则构成伪造、出售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罪;如果是真车票,则构成非法出售可以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罪,量刑一般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淘宝店作为一家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对其网店经营者也负有监管责任。”

热词:

  • 收藏
  • 高仿
  • 非流通
  • 供收藏
  • 报销
  • 网店
  • 骗取出口退税
  • 抵扣税款
  • 发票罪
  • 他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