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多宝捍卫华饮阵地 王老吉承载正宗凉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方式也开始由“吃好吃的”转向为吃“健康的”。在饮料行业,在王老吉等一批民族饮品企业的带动下,凉茶以其独特的健康理念和文化价值成为了市场主流。

  幕后英雄:加多宝做大凉茶产业

  在1995年以前,王老吉还只是默默无闻的广东老字号品牌,促使其红遍全国的幕后英雄是加多宝集团。1999年,加多宝集团获得王老吉在大陆的经营权,通过对王老吉工艺的继承、融合与创新,开始规模化生产红罐王老吉凉茶。

  2002年,加多宝通过将传统凉茶现代化运作,在社会掀起传统凉茶消费潮,使红罐王老吉驶进飞速发展轨道;2006年凉茶正式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7年至今,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罐装饮料市场销售额第一名”;2010年红罐王老吉斩获食品界的最高荣誉“全球食品工业奖”。

  群雄竞争:加多宝捍卫凉茶文化遗产

  在王老吉红罐凉茶的市场带动下,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各大诸侯加入,凉茶市场也开始出现了市场乱象。据了解,众多凉茶企业不但产品味型口感类似,在经营推广方式上也大多模仿王老吉策略,甚至还出现了盗用王老吉商标假冒产品。

  针对市场现状,为了进一步保护凉茶文化遗产,2006年加多宝凉茶品牌成功申请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2011年加多宝联合50余家企业的代表共同签署了《凉茶文化与产业发展公约》,多次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亚运行”、“凉茶文化全球行”等活动保护凉茶,并推进凉茶饮料全球普及。

  正宗凉茶:王老吉品牌

  不可随意多元延伸

  王老吉至今已有180多年的悠久历史,作为被公认为“正宗凉茶”和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民族饮料品牌。多数专家认为,王老吉的成功背后是深厚的凉茶文化积累,及专注‘凉茶’而产生的品牌内涵所建立起的消费认同,其品牌不能复制。而借助“王老吉”商标,跨越饮料行业,甚至是跨越食品行业,进行盲目的多元化发展,不但不符合经过百年沉淀的“王老吉”凉茶品牌内涵,也背离了国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的权威性指导。

热词:

  • 王老吉
  • 凉茶饮料
  • 加多宝
  • 王老吉凉茶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整体性
  • 凉茶文化与产业发展公约
  • 味型
  • 2006年
  • 品牌内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