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解能源荒是价格改革深水区 将突出公平性导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高上网电价、公布居民阶梯电价试行方案、粤桂开展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岁末年初,新一轮能源产品价格改革方案连续出台。

  闭幕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要完善原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逐步理顺煤电价格关系”,这表明我国能源改革提速,而寻找公用事业与市场开放的平衡点,将成为改革的关键。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说,粤桂两地正在进行天然气价格改革,新机制建立后,将有利于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天然气资源合理配置。

  能源价格改革提速,首要突破的便是打破垄断。资源性产品往往具有天然垄断性,一方面,同一能源产业链的不同环节,有的挣得盆满钵满,有的却长期处于亏损;另一方面,随着多年来改革之声不断,几乎伴随着一路向上的涨价曲线,让公众质疑“改革等于涨价”。

  长期以来,我国天然气、电力等行业形成自然垄断产业组织,垄断行业的特殊地位,造成了市场的不公平竞争。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家公司在油气领域也构成了市场垄断格局。

  “十二五”期间,能源领域的垄断格局将出现松动,部分领域市场化和定价机制渐进改革将会成为能源改革的主导思路。在成品油市场中,将会推动成品油下游销售市场开放,在可能的领域加快市场化进程。

  近期国家发改委“压煤价提电价”的改革“组合拳”,就突出了公平性的导向,既抑制了煤炭企业的涨价冲动,也让巨额亏损的发电企业松了口气,暂时缓解了长期纠结的煤电矛盾。

  一些专家表示,“资源价格改革,不是一些垄断企业牟利的盛宴,要努力做到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民众的呼声。”

  王震认为,未来能源价格改革的公平性重点突出两个:一是保证充分竞争,二是在充分竞争的基础上,产业链各个环节有一个合理的税收体系。

  2011年,我国能源市场供需频繁出现失衡现象,从年初开始的“电荒”、“煤荒”到下半年“柴油荒”连续不断。在席卷各地的能源“荒”中,问题根源直指能源定价机制。

  破解“能源荒”频发,也是今年国内能源价格改革要触及的“深水区”。业界专家看来,当前改革的一个难点,是政府对能源企业的成本结构没有明确概念。回顾从政策性低价到市场化计价的历程,有的资源类价格改革似乎总也摆脱不了“一改革就涨价”的怪圈。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成本不透明和成本结构不完整是能源行业可持续的主要障碍。”能源定价要允许能源企业回收成本和一定的利润,但也要求政府对能源企业的成本和利润进行严格监管,政府依据能源的消费类别进行成本评估,计算出各种消费群体的成本,确认补贴群体,量化能源补贴。

  能源改革无论以什么方式进行,核清能源企业的运行成本是第一步,这对理顺定价机制至关重要。上海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认为,改革目的不是涨价,更不能借改革之名乱涨价,能源市场化改革目的是抑制垄断,垄断企业的利润以及经营信息要进一步公开;同时应该引入民营资本参与竞争,因为引入民营资本其实就是利润公开化的过程。

热词:

  • 深水区
  • 能源企业
  • 能源价格
  • 能源产品
  • 能源领域
  • 能源行业
  • 价格改革
  • 价格形成机制
  • 改革试点
  • 改革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