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报行情掘金全攻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承承

  编者按:2011年年末,虽然不断有利好消息刺激,但大盘却执着选择向下。在近期市场表现中,除金融板块个股略强外,其余诸多板块的个股都在争先恐后地演绎着跳水行情。2012年新年过后,上证综指迎来日、周开门绿,并创下了2132点新低。

  1月10日,深市的*ST金果即将拉开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披露工作的序幕,市场将由无序的题材热点炒作进入一个由业绩支撑的4个多月年报炒作行情。年报炒做行情的来临或许意味着一种行情的终结,另一种行情的到来。

  ·总论·

  2011年财报行情进行时

  《红周刊》记者 刘增禄

  日前,沪深交易所正式公布了2011年年报预披露时间表。1月10日,深市的*ST金果将率先掀开上市公司2011年报的盖头。

  全年业绩实现增长,四季度业绩恐将下滑

  据Wind数据统计,2011年前3个季度,沪深两市2317家A股公司合计实现主营总收入160472.33亿元,同比增长27%。从行业分类看,前3个季度,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主营总收入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采掘、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化工、商业贸易、餐饮旅游、机械设备和家用电器的同比增幅超过A股平均水平。总共有1925家公司主营总收入实现增长,占比高达83.08%,而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还有884家,387家同比增幅超过50%,114家公司增幅超过100%,19家增幅超过1000%。

  而从利润实现情况统计,前3个季度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858.16亿元,同比实现20.39%的涨幅。而同样从行业分类上看,申万23个一级行业前3个季度也全部实现盈利,有色金属、建筑建材、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17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综合类公司同比增幅高达195.58%。相对这些增长行业,交通运输、黑色金属、公用事业、信息设备和电子类公司则分别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在个股方面,与主营增长相比,利润增长的公司数量有所下降,只有1516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618家公司增幅超过50%,344家增幅超过100%,8家公司增幅在1000%以上。大有能源、恒逸石化2家公司因重组注入新的资产,使得净利润分别出现288015.42%和163249.97%的巨幅增长。

  不过,虽然前3个季度上市公司整体实现了比较稳定的增长,但细分到单季业绩表现时,可以发现三季度净利润和主营收入同时出现负增长,分别环比下降了7.17%和0.41%。其中,综合类公司前3个季度同比虽然增长最快,但三季度单季环比下降却是最快,整体净利润环比下滑了39.94%。而同时,黑色金属、电子、房地产、机械设备等11个行业利润的环比下滑幅度也都超过了20%。四季度是A股市场传统的滞涨期,在目前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很难出现超预期增长。

  十行业四季度有望环比实现50%增长

  截至1月5日,在正式年报公布前已有860家公司提前公布了2011年年度业绩预告。剔除没有明确预期的公司,分析余下784家公司行业分布情况,预计四季度有18个行业净利润有望整体实现环比增长,其中综合类增长预期最高达519.79%。不过仔细分析后发现,综合类的47家公司中仅有9家预告了年度业绩,剔除没有明确预期的公司后,7家公司的增减变化很难代表整个行业冷暖。而房地产板块虽然在这两年一直受到政策打圧,但在2011年四季度,房地产板块净利润依然预期实现245.95%的环比增长。信息服务、信息设备、采掘3个板块净利润增幅环比增长也有望超过100%,电子、交运设备等5个板块则有望超过50%。

  食品饮料、农林牧渔2012年继续看好

  2012年,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犹存,虽然目前国内通胀形势得到改善,经济转型也进入深水区,但A股市场能否扭转弱势,未来能产生哪些长期热点?值得深入研究。

  历史经验表明,一季度食品饮料行业往往是期间业绩增长最快的板块。在2006年~2011年期间,一季度食品饮料净利润的整体环比增幅都保持在20%以上,今年在通胀背景下应该也不会产生多大偏差。

  从政策角度考虑,近几年农业板块总是在一季度被力挺。其中,种业可以说是受政策中长期支持的重要子行业,特别在2011年,国家连续出台力挺农业的政策,从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到农业部颁布的《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等等,诸多利多种业股政策的光环可谓强大。齐鲁证券分析师谢刚认为,农业股有三个投资逻辑:一个是股价下跌充分反映明年悲观预期的海产品“四驾马车”獐子岛、壹桥苗业、好当家、东方海洋,以及玉米油龙头西王食品的机会;另一个是行业处于高景气,但股价却出现超预期下跌的饲料行业,关注大北农和海大集团;另外就是即将出炉的“一号文件”带来的政策利好,主要受益者还是集中在种业和兽药业。

  重组和“涉矿”造就2011年牛股

  股谚云:业绩是股价的基石,但2011年的中国股市可用“愁云惨雾” 来形容,稳定的业绩并未让相关公司有太多出彩表现。从统计数据看,2011年全年下挫了21.68%,市值蒸发6万亿元,跌幅居全球市场跌幅榜前列,成为A股史上“第三熊”。在这一年中,两市虽有137家公司持续每股季度均实现了净利润的环比增长,但业绩的环比增长却不能支撑股价持续增长,从全年个股表现来看,两市仅有康得新、珠江控股、ST合臣、*ST科健4家公司能够实现四个季度股价的持续上涨,但这4家公司中除了康得新是属于净利润环比持续增长外,珠江控股在三季度利润环比小幅下滑15.48%,ST合臣二、三季度利润环比持续下滑,*ST科健则在一、二季度环比出现大幅下滑。

  2011年,重组是造就牛股的最大摇篮,全年涨幅最高的前8家公司全部为重组股。而除了重组,2011年A股市场另一个推动股价上涨的重要概念非“涉矿”莫属,多家公司因涉矿概念而出现了股价大幅飙升。如ST合臣涉铜矿概念股价连续6天涨停,中珠控股凭一则“涉矿”公告也拉开了股价上涨的大幕。如今,在市场并无多少利多热点下,重组仍是个股最看涨理由。

  提前布局靓女“先嫁”的绩优股

  根据规定,A股市场历年年报的披露日期总在1月10日左右正式开始,4月30日披露结束,其中4月是多数公司披露的集中期,几乎有一半的上市公司会在最后1个月扎堆公布年报业绩。由此我们把年报的披露时间划分为两个阶段,即1~3月为第一阶段,4月为第二阶段。统计自2006年股改后市场情况,结果是在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实现超过50%的上市公司中,第一阶段公布年报业绩的公司,自公布日起后30天的市场表现,股价上涨超过20%的公司比例均多于第二阶段。这说明“靓女”不光喜欢先嫁,“先嫁”后的市场表现也是明显强于最后扎堆披露的公司。

  年报正式公布前,市场往往喜欢根据业绩预告来炒作公司的成长预期,因此尽管有时公司业绩能够实现大幅增长,但因在年报公布前被市场充分炒作,而当正式年报公布后,大幅增长的利好却成了“马后炮”,反因利好的兑现而“见光死”。如西安旅游,在2011年1月21日发布了年度业绩预喜公告后,股价曾一路攀升,在1月21日~3月2日的24个交易日中,股价累计上涨了49.79%,但公司正式发布2010年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985.76%的当天,股价非但没有出现上涨,反而是几乎以跌停收盘,其后还一路震荡下行。

  不过,考虑到眼下市场经过2011年单边下跌后,且强势股也处于补跌中,很多前期预喜股已将利多预期跌去并存有超跌嫌疑。因此,在今年市场一旦出现反弹或反转,这些预喜股可能会率先表现并持续走强。

热词:

  • 年报行情
  • 股谚
  • ST圣方
  • 年报业绩
  • 个股表现
  • 个股方面
  • 年报披露
  • 补跌
  • 重组股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