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行QDII产品“浮亏”超过六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普益财富统计,在已公布统计数据的外资银行正在运行的219款QDII理财产品中,65.30%为负收益,仅有76款产品(占比34.70%)累计收益率为正,另外有5款产品累计亏损过半。

  统计数据显示,运行期在6个月至2年的QDII理财产品有43款,自运行以来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0.17%。而运行期在2年以上的QDII理财产品共200款,自运行以来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9.89%。

  记者留意到 2011年末到期的多数QDII产品为2007年或2008年推出的三年期产品。受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与其后续市场波动影响,银行系QDII产品无法摆脱“亏损”阴影。虽然部分产品收益受到海外市场复苏提振,但产品收益净值较其成立初期仍处于亏损状态。

  据WIND机构数据显示,花旗银行的部分QDII产品表现在2011年到期收益率处于“亏损榜”的前列。其中,花期银行“贝莱德全球基金新能源基金美元系列”自成立之初至今累计收益率低至-50.17%。 

  中资行推出的QDII产品,虽然数量不多,但收益较为平稳。据普益财富统计,截至2011年12月末,24款在运行的中资银行QDII产品中,有6款产品累计收益率盈利。中国银行(601988)的“中银稳健增长(R)”产品,以3.69%的累计收益率排名第一。

  汇率损失导致

  QDII产品“雪上加霜”

  2007年至今人民币汇率升值明显。除了QDII产品面值出现损失外,部分以外币结算的产品到期后投资者还需承担汇率折算损失,令投资亏损雪上加霜。

  投资QDII不仅会受到净值的缩水,同时还要受到投资币汇率上的缺失。以某外资银行发行的“金砖四国保本票据美元款”产品为例,2007年11月产品发行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7.43元。

  如果根据5日中间汇率赎回,即1美元兑6.311元人民币来计算,投资者实际损失约为15%,其远大于账面净值亏损1.6%。

  南洋商业银行副总经理梅月嫦对本报记者表示,此前外资银行以外币结算产品面临较大汇率折算风险。然而,鉴于从2011年9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在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陆续出现双向波动,这在某一方面给外币结算的QDII产品一定生存空间。

  

热词:

  • QDII
  • 理财产品
  • 外资银行
  • 外资行
  • 产品收益
  • 亏损
  • 离岸市场
  • 中间汇率
  • 2008年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