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知识产权合作掀开崭新一页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后排(从左到右):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克,美国贸易代表柯克,美国商务部长布赖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中国农业部长韩长斌,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高虎城,中国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
  前排(从左到右):美国副贸易代表马兰蒂斯,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桑切斯,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司长李成钢

  在处理知识产权的问题上,越来越多的经验表明,批评与指责不利于解决问题,加强对话与合作才是主流。日前,在第22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双方正式签署了《中美知识产权合作项目框架协议》。今后如果企业遇到侵权纠纷,甚至发现美国在知识产权法律等方面不公正等问题,都可以通过相关渠道最后反映到对话平台,得到更快速有效的解决。

  2011年11月21日,成都,第22届中美商贸联委会。

  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商务部部长布莱森、美国贸易代表柯克的共同见证下,中美双方正式签署了《中美知识产权合作项目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这是本届商贸联委会中方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也是本届会议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之一,更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与他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签署综合性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中美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掀开了一个新的历史篇章,意义深远。

  架起双向对话的桥梁

  根据协议,中美双方将共同设立专项资金,通过技术支持与能力建设提高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在知识产权立法和执法交流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改善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环境,探讨构建和谐平衡的国际知识产权制度。这是《框架协议》中确定的知识产权合作方向。

  中国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表示,中美在知识产权方面从几年前就已在进行一些合作项目,但较为松散且综合平台作用不明显。《框架协议》并不取代目前中国各知识产权职能部门与美对口部门已有的交流渠道,而是在于搭建一个双向的、更广阔的知识产权对话和研讨平台,通过在知识产权领域进行经验分享和探索知新,双方相互学习、彼此促进,推动中美双边经济关系持续、互利发展,也表明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合作迈入了一个更加系统和全面的全新阶段。

  在《框架协议》下,美国承诺对中国提供知识产权方面能力建设和技术支持,承诺推动其立法和司法部门与中国相关机构加强交流,推动美各地方与中方各地方的交流合作,这有利于宣传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成绩和提升影响力。此外,《框架协议》还将促进双方知识产权机构与大学及学术机构之间的合作。

  中美知识产权合作项目发挥作用后,对两国的产业界而言,都有着实际意义。一方面,《框架协议》紧密了中美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双方将在知识产权制度完善及知识产权意识提高等方面努力,从而增强打击盗版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企业可从中受益;另一方面,根据《框架协议》建立的长效对话平台,企业如果遇到侵权纠纷,甚至发现美国在知识产权法律等方面不公正等问题,都可以通过相关渠道最后反映到对话平台,得到更快速有效的解决。

  对话替代对抗,合作产生共赢

  在处理知识产权问题上,越来越多的经验表明,批评与指责不利于解决问题,加强对话与合作才是主流。实际上,中国并非首次与他国签署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项目框架协议。早在1996年,中国就与欧盟签署了为期6年的“中国-欧盟知识产权合作项目(一期)”,2007年-2011年又进行了二期合作项目。中欧项目的开展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系统进行知识产权合作的成功典范,受到中欧双方的积极肯定。

  然而,由于中美在知识产权工作发展水平方面的差异,加之美方一直不能持有平等心态,中美知识产权合作发展之路充满艰辛。在中国2001年年底加入世贸组织前,双方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冲突不绝于耳,美国多次将中国列入知识产权“重点国家”、“观察国家”等名单,双方甚至多次濒临贸易战。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美方还将中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但案件结果是以美方主要目的落空收场。

  李成钢强调,中美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既有分歧,也有共同的目标和利益共识。解决中美在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需要有全面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为基础,更需要两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一是中美双方在遵循现有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同时,应尊重各国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文化传统和可承受能力,兼顾知识产权权利人和公众利益之间以及不同发展水平的经济体之间的利益平衡,推动知识产权制度创造、保护、管理和运用的全面发展。二是中美双方在共同应对新挑战的同时,应努力寻求兼顾双方利益的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契合点。美国在多双边对华施压屡次受挫后,也逐步认识到中国知识产权状况对其切身利益的影响,所以不得不重新回到谈判桌前,携手合作。《框架协议》的商谈和签署过程凸显了中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和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的信心,也体现了美国心态和姿态的转变,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据了解,《框架协议》签署后,将由中方中国商务部和美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美国专利商标局在商贸联合委员会知识产权工作组指导下作为实施机构,负责起草并通过年度工作计划监督其执行、监督每年资金使用情况。

  随着框架协议的逐步落实,中美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相互关注将能在更有效的对话中得到解决,也将进一步提高中美两国知识产权的国际化水平和对国际发展趋势的影响力。中美知识产权合作项目的全面实行也将帮助中美逐步探索出适于双方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并为今后与其他国家开展知识产权合作项目提供借鉴。

热词:

  • 框架协议
  • 构建和谐
  • 知识产权工作组
  • 知识产权制度
  • 中美两国
  • 知识产权立法
  • 知识产权意识
  • 知识产权问题
  • 毕井泉
  • 知识产权保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