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金牌月嫂被指价格虚高 中介公司自定考核标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1月9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月嫂,可不是普通保姆,她们是保姆中的金领。这两年,70后80后纷纷建立家庭,生儿育女。这种专门照顾和护理产妇及新生儿的职业,在家政市场上,也是供不应求。尤其是即将到来的这个龙年,很多年轻人,都想生个龙宝宝。

  据有关部门估算,仅北京一地,即将出生的龙宝宝数量,就可能高达20万左右。月嫂的需求也就自然地出现井喷态势。这些金领保姆,工资究竟有多少?如此金贵的月嫂,都有哪些特殊技能呢?

  继金猪宝宝、奥运宝宝之后,今年生个龙宝宝也成为了许多夫妇求子的心意。不仅多家医院预约龙年产科的床位非常紧张,月嫂等相关服务行业的需求也出现了井喷。张阿姨为了给自己的女儿找月嫂已经跑了好几家家政公司:

  张阿姨:刚刚问过了,7000,价格是高了点儿,但是我女儿年龄也大了,咬着牙这个月也得过去。

  这价钱还别嫌贵,由于需求旺盛,好一点儿的月嫂预定都到了今年五月份,这价钱自然也就水涨船高。北京爱侬家政服务公司培训学校的韩凤莲透露,月嫂的价格从四五千到七八千不等:

  韩凤莲:工作过一两年的,带过四五个孩子,工资能有四五千,如果带过十几个孩子,干了七八年,他们的工资能达到六七千,甚至是七八千。

  以上的价格仅仅是市场成交的主力价格,客户如果想要找金牌月嫂,价格则会高达一万五六,甚至两万块。也难怪业主纷纷疾呼,这个价钱实在是受不了:

  客户:我听说七八千,这个过高,工薪阶层不光要考虑月嫂的专业技能也要考虑承受能力。

  五年前北京的月嫂价格只有两千块钱,如今已经翻了几番。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这月嫂市场供不应求。现如今,人们生活节奏加快了,生活理念也发生了变化,原来坐月子的老理儿也排不上用场了,月嫂就成了迎接新生儿的必要条件了。

  收入与服务水平不成正比

  月嫂的工资蹭蹭涨,月嫂的服务水准是不是也跟着一起涨呢?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月嫂的水平确实不一般,不仅懂得如何照顾宝宝和妈妈,对饮食调养,小毛病的诊断也有一手,不过也有相当一些月嫂让人不敢恭维。

  孙女士就花5000块钱请了一位月嫂,家里其它的杂活都没让这位阿姨干,唯独让她负责照顾孩子。大家都知道新生儿一天要吃好几餐,可是她家这位月嫂却并不太勤快。

  孙女士:有个专门为新生儿制定的饮食单子,但是她没有按照那个给我做,一天正常的话是6顿餐,最多就给我做三顿餐。 

  赵女士对自己家的月嫂也不满意。月嫂月嫂顾名思义就是伺候月子的人,然而她家的月嫂是只照顾孩子,根本就不管她,就连月子里该注意些啥,月嫂都没有提示过。不过直到有一件事儿的发生,让赵女士忍无可忍,最后提前半个月就请月嫂走人了。

  赵女士:我就是坚持在母乳喂养嘛,也不喂奶粉,结果有一次中午我睡觉了,睡觉了之后中间醒了,我发现月嫂在给孩子灌奶粉,最后我一问才知道,月嫂是嫌孩子哭闹的比较严重,说让他多喝点奶粉,让他中午睡觉,但是那个之后,孩子那一天就便秘了,一天说多没有拉出大便来。

  虽需持证上岗但大多仅为“走过场”

  现在市场上,大部分家政公司都是按照月嫂的从业年限和经验来划分登记,并没有统一的标准。穆女士就曾经历了一个月子里连换三个月嫂,所谓的星级月嫂实际上都是家政公司说了算。

  穆女士:我们知道什么金牌月嫂,5星的,4星,有星级标准,但是并不是说她就是5星的,她给你的服务就一定能够达到5星这么一个标准,其实月嫂这个行业比较的混乱,他们这个评级的标准并不是说是很完善的,有的中介公司自己就制定了一个标准,你通过我的考试你就是5星的了,但是我们的这些客户可能不了解,以为这是一个很权威的机构评价的,她是5星的,也可能请了一个5星的月嫂,但其实她可能刚刚接触月嫂行业并不是很长时间。

  虽然我们国家没有月嫂分级的标准,但是家政人员上岗是要持有上岗证,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上岗证并不正规,基本上是随便参加一下培训,马马虎虎测试一下就能拿到上岗证。郑州家庭服务协会秘书长郑翔透露有的甚至连过场都懒得走: 

  郑翔:发的证比较多了,我们协会可以发,工会也有啊,职业坚定中心都发证,有的纯粹为了发证而发证。(记者季苏平)

热词:

  • 月嫂
  • 金牌
  • 虚高
  • 中介公司
  • 价格
  • 新闻纵横
  • 新生儿
  • 求子
  • 爱侬
  • 培训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