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债市信用风险凸显企业资金困局 市场担忧违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首个交易日,债市连现两起信用风险事件,先是鞍钢3年期中票(08鞍钢MTN1)兑付资金未按点到账,后是2010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集合债券(10中关村债)曝出首例信用事件,无不增加了投资者对债市违约风险的疑虑。

  1月9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中国债券信息网(简称“中债网”)发布公告称,维持10中关村债信用等级AA+,但对发行人北京地杰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地杰通信”)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CC,评级展望为负面。原因是地杰通信受市场风险及产品结构单一影响,主营产品销售大幅减少,2010年以来持续严重亏损,多笔贷款出现逾期、银行账户和库存早查封、应收账款无法正常收回,现已不能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且未来1至2年仍难有改观。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鞍钢中票乌龙“违约门”暴露了企业的信用意识欠缺,10中关村债信用事件虽未出现实质性违约,但显示了处于经济下行、流动性紧张局面下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局,今后需警惕相关企业尤其是中小私营企业的偿债风险。

  地杰通信日前在中债网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恶化,自主偿债能力较低,已向债券担保人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申请,请其履行担保责任,确保本金及利息按时全额兑付。同时,作为担保人,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已于2011年11月28日向北京市长安公证处提存资金4414 .42万元,包含全部本金和至2013年债券到期剩余期限内所需支付的利息,以确保本息兑付。

  无独有偶,当天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发布免责公告,称未及时收到08鞍钢M T N 1兑付资金。而鞍钢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已经于上午10点39分前将资金划到中央结算公司账户上。下午,中央结算公司发布公告称足额收到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支付的08鞍钢M T N 1的兑付资金。

  平安证券研究部主管石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两起事件性质不同,鞍钢中票延迟兑付说明相关方信用意识欠缺,而10中关村债背后的信用事件,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在一个经济周期里,部分中小私营企业出现信用事件甚至破产是难免的。

  “地杰通信虽无力偿债,但有担保措施,10中关村债出现实质性违约可能性很小”,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称。不过,他还表示,一旦某家公司债出现违约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可能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一些企业在发债时就存在着资产重复抵押,财务虚假和信息披露不完整等问题。

  回望2011年债市,从7月份城投债信用风险到12月山东海龙主体信用评级被降,债市信用风险阴霾一直未散。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由于评级公司评级的调整具有一定的滞后性,预计2012年随着企业盈利能力的逐步恶化,负面评级行动次数将进一步增多,信用资质在同评级中不占优或行业景气显著恶化的个券将面临评级下调带来的估值风险。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宗良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称,债市信用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企业信用水平层次偏低,过去在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渠道主导下,信用事件影响力不明显。但随着债市这一直接融资途径的拓展,信用事件负面影响不能忽视,应该加强对发债公司的审核和风险防范。他还告诉记者,信用事件也从反面对发债公司和投资者起到警示作用,会提高市场的承受力和风险的认识。

  有分析人士认为,集合债信用事件表明在今年经济增速下滑预期加大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现金流出现紧张的概率加大,信用风险事件将逐步暴露。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危机后大量发行的信用债将在今年逐渐迎来集中偿付期,无疑对债市投资者又添了一份隐忧。据中金公司报告显示,低评级债券在2012年3到5月和10到11月集中到期或进入回售期,前一个时期处于经济下滑、政策尚未全面放松阶段,发生兑付危机的概率更高。

  在公司债兑付风险上,石磊对记者称,2012年上半年银行贷款和信托融资都面临集中偿付,在一、二季度之交便会显现,但银行信贷是否放松不能确定。相关发债公司如资金紧张,在前半年得不到银行新增贷款的流动性支持或贷款展期时,就比较危险,尤其是很难从银行融资的中小私营企业。

  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评级总监周沅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债券规模不大,债券市场不存在系统性信用风险。他还称,后续的违约风险会继续存在,但短期内风险敞口不会很大。

  实习记者赵东东

热词:

  • 信用风险
  • 违约风险
  • 市场担忧
  • 经济参考报
  • 信用意识
  • 风险敞口
  • 风险防范
  • 企业盈利
  • 信用评级
  • 市场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