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两会陆续开幕 多地经济增速预期调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徐杰发自北京、杭州

  近日,河北、河南、重庆和广西等地人大会议陆续开幕,并且发布了当地政府工作报告。

  尽管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已接近尾声,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已开幕的各省(市、区)“两会”上看,“三驾马车”中投资可能仍将成为各级政府“保增长”的主要手段。

  投资推动“保增长”“调结构”

  在河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河北省人民政府代省长张庆伟指出,今年河北省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张庆伟重点提出,加快在建续建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保定长城汽车扩能、邯郸新兴特种管材等一批项目如期投产达效。争取中航集团邢台重型车基地、中化集团唐山北方氮肥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加快京港澳高速公路改扩建、张家口机场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京石、石武、津秦等客运专线建成通车。

  不过,各地政府均表示,要发挥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为此资金会更多地投向产业项目、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领域。2012年,除了“铁公基”等基础设施建设外,新兴产业、节能减排等将成为维持增长的主力军。

  如广西2012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中就提出,“坚持产业优先发展,全面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要增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农业、先进装备制造、健康产业,使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到10个。

  而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庆将围绕“十二五”末形成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传统优势工业3个“万亿板块”这一思路,继续抓好大投资、大基地、大支柱,重点推进“十大工业项目”。此外,重庆还将推动城市拓展和功能开发。

  多地经济增速预期调降

  201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保持适度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抓好在建和续建工程,确保国家已经批准开工的在建水利、铁路、重大装备等项目资金需求。

  按规定,从2011年起,地方政府须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按往年水平推算,今后十年,每年水利投资应达到4000亿元。

  中央政府还提出,2012年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总量基本确定在700万套。行业人士分析,若将去年的开工续建保障房算上,今年此项投资相当可观。

  不过考虑到房地产调控对地方政府的收入影响,以及偿债高峰期的到来,若没有财政和货币政策的配合,“稳增长”或有难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各地今年预期的经济增速相对保守,均比2011年的实际经济增速低2个百分点左右。

  据了解,2011年,广西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1.17万亿元,增长13%,而今年的预期增速目标则定在了11%。

  根据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接近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增幅跃居全国第一;今年全市生产总值预期增速则是13.5%。

  河北2011年生产总值完成2.4万亿元,增长11%左右,2012预期增速9%;河南2011年生产总值将突破2.7万亿元,增长11.7%,2012预期增速为10%。

  浙江省“两会”将在本周晚些时候才开幕,据新华社援引前不久刚结束的浙江省经济工作会议消息称,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3.18万亿元,有望继广东、江苏、山东之后首次跨入“三万亿俱乐部”。不过,浙江省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2011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速出现小幅下降,比去年同期增长9.5%,与上半年相比下降了0.4个百分点,同北京、上海一齐落在全国倒数的位置。

  在中央确定的“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各地则对“稳”和“进”各有侧重。

  去年,浙江省温州、宁波等地相继出现企业主涉足民间借贷“跑路”事件,此外,部分中小微企业出现倒闭停工等状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获悉,步入2012年后,浙江省的经济工作基调及基本任务有所调整,具体为“调结构、抓转型、重投入、兴实体、强改革、优环境、惠民生、促和谐”。其中对实体经济的重视非同一般,明确要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完善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资源要素更多地向实体经济领域集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热词:

  • 两会
  • 经济增速
  • 生产总值
  • 经济工作会议
  • 实体经济
  • 每日经济新闻
  • 铁公基
  • 保增长
  • 跑路
  • 开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