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的六道“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吴黎明)新年伊始,意大利总理蒙蒂、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频频展开穿梭外交,力图早日驱除欧债危机的阴霾。2012年是关键之年,欧元区起码要过六道“坎”,各国政府和市场的力量碰撞、博弈,将影响欧元乃至欧盟一体化的未来进程。

  第一道坎是“体制重塑”。欧盟峰会去年12月基本达成一致,要推出加强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1月底的欧盟峰会将再度细化这个条约,最迟3月份签署。虽然欧盟已经把明确反对的英国排除在外,但其余国家依然需要经历议会批准程序,会不会因此导致政治危机,反过来影响条约批准进程,值得关注。体制性问题牵涉到欧盟内部的团结。日前萨科齐访问德国,双方就金融交易税的征收问题意见不一,更不用说还要说服对此极力反对的英国。

  第二道坎是偿债问题。据媒体统计,2012年欧洲银行要偿还高达7250亿欧元的债务,其中第一季度需要偿还2800亿欧元。由于数额巨大,最终银行可能不得不依赖欧洲央行出手拯救。一旦信心跌失,银行惜贷,将波及到实体经济,2008年金融危机的厄运就是鉴证。

  第三道坎是希腊问题。如果说欧元区分崩离析,第一个“出走”的最有可能是希腊。某种程度上,希腊是这场债务危机的“七寸”,卡住了欧元区的命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希腊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下滑5.5%,而赤字占GDP的比例却有可能高达10%。

  新年期间,希腊政府发言人声称未来3个月是希腊的“危急期”,呼吁欧盟尽快就第二笔1300亿欧元救助资金与希腊达成一致,否则希腊会“被市场抛弃,离开欧元区”。也就是说,希腊自己都认为,“主动离开”而非被“开除”出欧元区已成为可能选项。

  第四道坎是意大利的债务与经济能否有起色。据统计,从1月到4月,意大利有高达1600亿欧元的债务到期,全年的数字则高达3000亿欧元。意大利新政府能不能拿出得力措施,特别是其经济能否有起色是关键。

  第五道坎是政策与市场的较量。可以预料,今年国际各大评级机构会不断发布对欧元区各国的主权信用不乐观的评级报告,市场也因此推波助澜,一些对冲基金已经蓄势待发。

  第六道坎是恢复经济竞争力。发展经济、提高经济活力和竞争力、增加就业是欧洲走出危机的关键。默克尔与萨科齐日前在会晤时均表示,为克服债务危机,欧盟必须提高竞争力,促进增长和就业将是重中之重。

  “欧元崩溃论”多少有些夸张,即使有个别国家离开欧元区,以法德为核心的欧元区依然会存在。德国是欧元区经济的“稳定器”。最近,德国几个核心的经济研究所均认为2012年德国经济依然会实现增长,2013年情况可能会更好。

  无论如何,欧债危机不会在短期内一揽子得到解决,连默克尔都承认欧盟需要10年时间来消化这场危机。

热词:

  • 欧元区经济
  • 希腊
  • 默克尔
  • 稳定器
  • 开除
  • 条约
  • GDP
  • 国内生产总值
  • 选项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