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在曲折中前进的煤炭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已经过去,这一年国内煤炭产业行情复杂多变,有改革和进步,也有挫折和倒退。供需两旺的市场格局没有改变,煤炭价格整体上涨动力强劲。与此同时,煤炭供应的地域结构问题日益突出,煤电之争日益白热化,政府对煤炭市场的干预也在加强。整体来说,2011年的煤炭市场并不平静。

  中投顾问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表示,2011年国内原煤产量约在35.5亿吨左右,比2011年同比增长3亿吨,增长幅度达到了8%。同时,受煤炭需求旺盛的影响,煤价也随之大幅上升,动力煤价格上涨幅度达到了10%,而炼焦煤、喷吹煤等平均涨幅更是达到了20%。产量与价格的上涨有效增加了煤炭企业的经营利润。

  尽管2011年国内煤炭产量较高,但是供需矛盾依然严重,并且煤炭产量向西北地区集中的趋势十分明显。在西煤东运、南煤北运等运输瓶颈尚未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华东沿海地区煤炭结构性偏紧的状态持续存在。这也导致东部缺煤省份加大了进口煤炭的数量。尤其是在国内煤价居高不下,国际煤价低位徘徊的情况下煤炭进口数量进一步上升。

  与此同时,为了应对煤炭需求的快速增长,保障煤炭供应的稳定,煤炭储备机制也在2011年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煤炭产地与煤炭消费地区存在严重的地域失衡,加上煤炭运力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因此建立煤炭应急储备机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尽管2011年煤炭产业受需求旺盛的影响发展态势较好,但是煤炭产业的改革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在资源税改革中,油气资源的征收方式由从量定额征收转向从价定量征收,唯独煤炭被排除在外。另外,煤炭的市场化改革也遭遇了一定的挫折。合同煤与市场煤共存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而发改委对煤炭价格的限制一定程度上是煤炭市场化进程的倒退。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煤炭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从长期发展趋势来看,市场化是煤炭产业的必然之路。目前我国煤炭产业在发展中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也面临不少的问题。作为中国能源的主力,煤炭产业需要把握机遇、克服困难,取得更好的成就。

热词:

  • 煤炭产业
  • 中投
  • 煤炭供应
  • 煤炭价格
  • 煤炭市场
  • 煤炭产量
  • 煤炭需求
  • 煤炭行业
  • 煤炭企业
  • 煤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