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阿阿胶提价预期“靴子落地” 两年内六度调价引发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数月前曾公开声明澄清“短期内没有涨价预期”的国内阿胶行业领军企业东阿阿胶(000423)终于还是涨价了,且此轮涨价的幅度显得颇为明显。前后两年间六度调价的市场策略也随即引发了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的密切关注。

  根据东阿阿胶4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告之日起调整复方阿胶浆零售价,上调幅度不超过30%,具体将视各地区备案情况确定,届时出厂价也做相应调整。此外,上调阿胶出厂价10%,零售价不变。”

  对于调价的原因,东阿阿胶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次调价主要是基于原材料成本持续走高以及延续此前东阿阿胶宣传的“价值回归”策略。

  “价值回归”带来两年“六连跳”

  据记者统计,自2010年1月29日东阿阿胶宣布阿胶块价格上调20%以来;其阿胶块价格分别于2010年5月25日、10月9日上调了5%和10%。去年1月7日调价的幅度甚至高达60%。随即也引发了二级市场的强烈讨论和关注。

  其中,最近一次的“提价六成事件”使其阿胶块终端价格一下子由596元/公斤上调至954元/公斤。这一举措也直接导致了其销量一度大幅下降,经历数月营销推广才逐渐回稳。

  而经过简单测算不难发现,东阿阿胶所售的阿胶块市场价从2010年1月第一轮涨价前的每斤200元左右,经历至今六轮提价,前后价格翻了数倍之多。 此次提价,东阿阿胶在公告中解释称:“产品复方阿胶浆为国家秘密技术产品。自2005年以来产品零售价未做调整,同时主要原材料中药材涨幅均在2倍以上。鉴于以上原因,公司决定调整复方阿胶浆零售价。”

  据国信证券此前的估算,“东阿阿胶2010年分4次进行提价,2011年年初再次提高60%。如果执行顺利,上半年实际销售均价提高幅度将高达85.5%,全年实际销售均价提高80%。”对于此次提价可能引发再次的股价波动,东阿阿胶在其公告中指出,“由于以上产品价格调整后,且市场开发费用等投入也将逐渐加大,产品价格调整对公司业绩产生的影响难以预计。”

  市场野心炒热“中药奢侈品”

  对于不久前东阿阿胶提出的“价值回归”,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东阿阿胶更集中的是反映在售价的“价值回归”上。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曾向媒体指出,东阿阿胶为了通过控制国内的驴皮资源来谋求定价话语权,目前公司已经与新疆喀什地区签订协议共同合作建立新的养驴基地。“一旦东阿阿胶有了定价权,公司业绩自然大幅增长。”

  据悉,未来3-5年,东阿阿胶方面将在河北、内蒙古、辽宁等地新建5-7个GAP原料基地。而在上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道地药材保护与规范化生产基地中,东阿阿胶被列为唯一的一个动物保护基地。东阿阿胶对外的宣传也开始大打“道地药材”牌。

  除了在上游驴皮资源方面的定价权,东阿阿胶作为阿胶产品的国内龙头企业,强大的市占率也使其有了底气和野心,将东阿阿胶长期调价至“中药茅台”的类似奢侈品定位。

  根据此前健康网零售研究数据库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东阿阿胶的阿胶产品销售收入占据市场31.5%左右的份额。由此看来,东阿阿胶在“价值回归”伴随而来的“六连跳”,或许还不会是一个终点。

热词:

  • 东阿阿胶
  • 价值回归
  • 调价
  • 道地药材
  • 六连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