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阿胶八年间价格上涨7.95倍 专家:市场需求所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益临近的春节,让汹涌起伏的中药材行情再次迎来高潮。随着山东特产阿胶年前提价,这一滋补品已经8年8次提价;而价格早已堪比黄金的冬虫夏草也在年底继续涨价。

  记者今天在山东济南各大药店和商场超市中看到,打着各种虫草名目的口服液、药酒等滋补品琳琅满目。在济南泉城路一家大型商场里,号称西藏和青海产的冬虫夏草,每克价格在400元左右,可以说价格堪比黄金。

  据销售人员介绍,临近年底,虫草价格每月都在上涨,去年春节期间中档的虫草还在每克的价格还在150元-180元之间不等,一年下来价格已经涨了1倍多。无独有偶,有药中茅台之称的阿胶更是在2012年新年开局就上演了八年八次提价的现象,其中平阴阿胶胶块价格在每斤300元左右,而另一品牌的阿胶中档价格每斤550元,精品胶每斤650元,而济南市民普通服用的加上核桃或者红枣等熬制的阿胶龟年糕价格已经攀升至每斤1000元左右。据公开的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这种品牌的核心产品阿胶块出厂价一年上调一次,八年间价格累计上涨7.95倍。

  针对中药材价格连番上涨的情况,东方证券医药分析师李树华就认为,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消费者的市场需求。随着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日益看中,像冬虫夏草、阿胶以及人参等滋补中药价格他认为在今年还会继续保持上涨的态势。

  在山东一家生产阿胶的企业负责人看来,价格上涨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生产阿胶的原料成本上升导致阿胶价格水涨船高,再就是市场需求的驱动,他否认阿胶价格上涨会导致客户流失相反认为价格上涨是阿胶价值回归的体现。在普通消费者看来,随着物价水平的不断提高,滋补中药材价格上涨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热词:

  • 阿胶
  • 价格上涨
  • 市场需求
  • 央广新闻
  • 东方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