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贷涨了 刷卡勤了 闲钱多了 新年首月理财要"微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是2012年的首个月份,又包含了春节黄金周,在忙于完成手头工作、实现家庭年终采购计划之余,别忘记在理财方面也“微调”一下,增收节支。

  多存些钱还房贷

  去年,央行3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5年期以上的房贷利率从去年初的6.4%上调至现在的7.05%。如果按照原来的七折优惠利率来计算,从4.48%上调至4.935%,八折优惠利率上调为5.64%。由于我国大多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调整都是自新一年1月1日开始进行,所以进入2012年,别忘记给关联还贷的银行卡多存一些钱,免得扣款金额不足带来麻烦,产生不良征信记录。

  以100万元20年期的商业房贷为例,基准贷款利率下,本月起老客户的每月还贷金额从7396.98元增加到7783.03元,每月增加了386.05元;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则今年每月还款金额会从2011年年初的7777.02元上升为8212.57元,每月增加435.55元。如果没有收到银行的通知短信,房贷一族可以利用建行等网上银行的理财计算器,输入贷款金额、年限及目前的利率,获得准确的还款数字;想偷懒一下的在还贷的银行卡里多准备一些钱,保证顺利还款,按照1月份的扣款数字以后每月存够相同的数额。

  查询信用卡账单

  “我上个月好像没有刷卡消费那么多钱呀!”李小姐接到银行发来的还款提示短信,赶忙查了以往的刷卡记录一条条做加法,才想起来前一个月由于朋友间聚会多,加上商家的年末促销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不知不觉中竟然刷掉了自己近一个月的工资。据说,不少朋友在收到信用卡账单时,都会有类似的感觉,谁让现在刷卡那么方便呢。

  年底前是刷卡消费的高峰期,账单的数字往往会超出我们的预期。持卡人收到账单和还款日之间有一段时间,难免会有一次两次到期忘记还款,或者没有在关联的自动还款账户里放进足够的钱。这样透支息就会产生,一般来说,逾期的年息高达18%,是普通贷款利率的近3倍。这样一比,透支逾期是不是很不划算?所以,最好养成在还款日的前一两天查询账户情况的习惯,及时还款。

  闲钱获得高收益

  买银行理财产品可算是现在最热的理财方式。一般来说,长假期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售也会同步“休息”,近期7天年化收益率走高的货币市场基金按惯例也会在节前提前暂停申购。年底前,手中年终奖等闲钱多了,记得早点滚动生财,年化收益率能超过5%,比存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高出一大截。

  节前转账汇款需求增多,不妨关注有没有“免费午餐”。例如,近期交通银行推出通过手机银行办理多种转账和无卡取现业务时,可享受“0手续费”的优惠活动。

热词:

  • 微调
  • 还款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房贷利率
  • 理财方式
  • 货币市场基金
  • 闲钱
  • 刷卡消费
  • 免费午餐
  • 贷款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