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收益理财门槛高凑钱团购理财产品风险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资本市场低迷,较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以及一些信托理财产品日益受到追捧。昨日记者了解到,由于部分高收益理财产品门槛高达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因此市民凑钱理财现象逐渐增多。

  为获高收益 理财也团购

  恒天财富福州分公司潘经理告诉记者,有的信托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比同期银行理财产品高3个百分点左右,对客户有一定的吸引力。公司近日在全国范围内发售一款期限15个月的信托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5%,收益按季度结算一次,总额度为8000万元,结果预约认购金额达2亿元,当天发行不到半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据其介绍,预期年化收益率较高的一些信托理财产品不但大客户追捧,一些普通客户也感兴趣,但信托理财产品认购门槛一般在100万元以上,普通客户难以参与。

  记者了解到,面对这些高门槛的信托理财产品,部分普通客户采取了积少成多的“团购”理财方法。由一位投资者作为发起人,动员亲朋好友一起凑钱,把资金全部放在发起人账户内,并以这个人名义购买理财产品,个人之间主要基于个人的信用和彼此信任。

  有的投资者还凑钱借给操盘手炒股或者炒期货,每年收取15%至20%的利息。福州一位操盘手借钱融资炒商品期货,约定年利息近20%,每个月支付利息,借款起点为50万元。陈小姐与一位要好的同事共凑了50万元借给这位操盘手。为防范风险,操盘手是用陈小姐的期货账户交易,并且自己也需将20%借款金额转到陈小姐的期货账户内充当保证金。陈小姐告诉记者,平时她也可打开账户查看投资情况,半年多来运作正常,对方每个月均及时支付利息。

  团购者最好签订协议

  恒天财富的潘经理表示,发售理财产品只针对符合条件的认购者,认购者若是与亲朋好友凑钱理财,公司只与这位认购者签订理财合同,并只向这位客户负责,提供理财信息等后续服务。

  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潘鹏飞律师表示,与非法集资不同,只要客户所投的理财产品是经过相关监管部门合规批准的,这种“团购”理财就是合法的。但在理财过程中参与者最好要签订协议避免今后可能出现的纠纷,书面协议最好确定资金投资用途、出资比例、盈利分配、亏损分摊、谁负责管理、日常理财信息分享等,并且每人一份协议。

  而上文陈小姐与同事合伙把钱借给操盘手炒期货的例子,与纯粹授权代炒期货不同,它是以借款的名义,相当于融资理财,借款人此举有违规融资的嫌疑。本报记者 杨剑峰 

热词:

  • 团购
  • 信托理财
  • 大客户
  • 操盘手
  • 炒期货
  • 收益率
  • 银行理财产品
  • 恒天
  • 认购金额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