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2011年报业绩减速“过小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商报消息

  随着*ST金果年报的率先亮相,2011年年报大戏正式拉开序幕。总体而言,上市公司业绩可谓喜忧参半。忧的是国内外经济运行难度加大,整体业绩同比增速将明显下降;喜的是88家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翻番,成为引领业绩浪的“排头兵”。与往年不同,在多项监管措施并举的刺激下,拥有四万亿未分配利润的上市公司或一改“吝啬”的姿态,现金分红规模有望出现井喷式增长。

  整体增速或低于20%

  在过去的一年中,受紧缩政策和欧债危机影响,国内企业的经营面临着融资难、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的考验。拥有融资渠道优势的上市公司同样未能幸免,2011年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下降的趋势十分明显。相比于2010年38.76%的增长,2011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可能会低于两成。

  WIND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沪深两市可比的2319家A股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4861.90亿元,同比增幅为20.37%。如果将单季度的数据进行细化比较可以发现,盈利水平呈现不断萎缩的特征。

  2011年可比公司第一至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4796.33亿元、5137.09亿元和4768.4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4.79%、22.93%和13.1%。尤其是第三季度,国内通胀水平处于历史高位,成本的快速上升进一步压缩企业盈利的空间,净利润增幅骤降至10%以内。

  虽然2011年四季度通胀压力有所减弱,但产品需求减少、销售价格下降等不利因素并未消除,上市公司依然处于较为艰难的经营环境之中。机构的一致预期数据也表达出悲观的情绪,在沪深300成分股中,66家公司近三个月被大幅调低业绩预测,而同期大幅调高预期的只有11家公司。

  520家公司业绩预增

  截至2012年1月7日,已有879家上市公司发布2011年年报业绩预告。从类型来看,预增、预盈和扭亏等“预喜”公司占据绝大多数,数量分别为520家、111家和22家,合计占比为74.29%。

  2011年年报的预告合计879份,预增公司占比为59.16%,较前一年下降6.04个百分点,这体现出数量占优、质量不足的特点。青海明胶、福建水泥和美欣达是年报预增的前三甲,预计业绩同比增幅均超过10倍。当然,这些公司的盈利陡然增加多数得益于“外财”,青海明胶主要是确认了转让四川禾正制药公司所获得的收益,福建水泥转让莆田建福大厦赚得逾2000万元,美欣达则由于子公司荆州市奥达纺织有限公司土地使用权收储获得大笔补偿。

  从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化工、零售、畜牧、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的景气度维持着较高的水平,成为盈利增长较为快速的板块。其中畜牧类上市公司尤为抢眼,雏鹰农牧、大康牧业、华英农业等多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增幅均超过五成。

  据中国证券报

热词:

  • 上市公司
  • 业绩浪
  • 过小年
  • 业绩预测
  • 业绩增幅
  • 业绩预告
  • 排头兵
  • 沪深
  • 增速
  • 畜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