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破发改变“三高”现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加食品首日上市大跌26%。

  市场研判

  元旦节后市场仍然阴跌连连,上周五上证指数再创2132点新低。新年市场“开门绿”并持续下跌的主要“元凶”有两个,即高估值小盘股的大幅补跌与新股的集体大幅破发。但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上述两大怪象往往也是大盘下跌到尾声时经常出现的,加上市场基本面暖风频吹,创出新低后的大盘止跌企稳指日可待。

  新股破发起倒逼作用

  上周五上市的三只新股齐刷刷大幅破发,破发幅度最高甚至一度超过30%,如此大幅度的破发实属罕见。

  新股破发的根本原因,之前有过广泛讨论。监管层也征求过社会各方的意见,对IPO相关规定做出了多次修改。其实真正的问题还是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三高”发行没有根本改变,这从一开始就为新股破发埋下了伏笔。市场参与各方为了各自的利益,纷纷抬高发行价,甚至故意粉饰公司业绩。一旦发行上市,部分股东、高管们纷纷抛售兑现,许多上市公司又是“铁公鸡”,根本不去顾及投资者的利益进行分红等,投资者被迫选择了用脚投票。

  二是新股的无风险套利。每年通过证券市场融资的金额高达3000亿~4000亿,但真正能进入市场的新增资金或留下来的存量资金却少之又少。即使参与打新股的资金也并不是看中它的投资价值,只是为了获取短期无风险收益上市即抛,这就造成了新股上市时没有更多人愿意长期坚守“岗位”,结果是越跌越抛。

  后市大盘或企稳

  其实,新股的破发也并不全是坏事,它可以倒逼新股降低发行价,使新股的“三高”现象得到彻底的改变,前期有机构退出打新行列,也证明了新股破发的倒逼作用。

  尽管我们不敢说大盘在短期内会出现强劲的反弹,但也不应过于悲观,因为后期止跌企稳的可能性偏大。首先是基本面有利的因素明显增多,如五年一次的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对金融行业长期发展将出制度性规划、各行业政策扎堆出台、存准率进入下降通道、六成以上公司年报业绩预喜等;其次是从技术上看,如果将3067点到上周五的2132点看作3浪下跌的话,加上周期对称,底背离明显,离止跌企稳甚至运行4浪反弹或已为期不远。

  (银泰证券)

热词:

  • 破发
  • 三高
  • 新股上市
  • 后市大盘
  • 无风险套利
  • 补跌
  • 浪反弹
  • 存量资金
  • 大盘下跌
  • 岗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