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央企36亿增持撑腰 国家队快速反应抬龙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兴龙

  近两日,低迷已久的A股市场终于有了“龙抬头”的苗头,央企再度大手笔增持成为了助推大盘强势反弹的重要力量。统计显示,自2011年10月11日以来,中央和地方国资委已经累计投入增持资金超过36亿元。在新一轮增持高峰中,“国家队”增持传递出提振市场信心的信息。

  “国家队”快速反应

  在上周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促进协调发展一二级市场,提振股市信心。此后,中国神华(601088)、中国联通(600050)、中国石化(600028)9日同时获大股东增持,央企的快速反应起到了积极的鼓舞作用,A股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大涨,沪综指反弹超过120点。

  实际上,早在2011年10月11日,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曾引发了第一轮增持热,不过依然难挡大盘下行的步伐,央企的增持努力淹没在了股市跌跌不休的洪流中。

  与之相比,本次央企集中增持的效果更加明显和剧烈,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增持加码的同时,传递出了“看涨”的信心。翻开K线图可以发现,在前期大盘急速下跌的过程中,中国神华、中国联通、中国石化均是十分抗跌的品种,其中,中国石化的股价甚至维持在大盘2500点时的水平。显然,在持股市值并未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央企集体增持的目的不再是简单的“抄底”,而是基于对整个A股市场的信心,看好大盘目前点位已经进入指数运行的下轨。

  与此同时,中国神华等三家公司今年被增持市值合计高达5.9亿元,而去年汇金公司的增持市值约为1.96亿元,二者金额相差悬殊。如果说,当初汇金公司是为央企护盘“敲锣”,那么现在新一轮增持则是在为股市撑腰“擂鼓”。

  统计显示,自2011年10月以来,中央和地方国资委已经先后增持43只股票,累计投入增持资金超过36亿元,占同期上市公司获增持总额的54%,超过一半的水平。

  央企增持浮盈数千万

  今日,央企鞍钢股份(000898)发布公告,大股东鞍山钢铁集团公司高管及上市公司高管计划每人买入1万股至20万股,并自愿将买入股份锁定两年。尽管这并不是来自其央企股东的增持,但是体现出了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强烈信心,以及央企高管众志成城的决心。

  在去年四季度的股市严冬中,基金、券商纷纷栽了跟头。然而,增持的央企却成了难能可贵的“赢家”。统计显示,按照交易平均价和股票均价计算,央企增持市值合计36.68亿元,而截至1月10日,最新市值合计为37.41亿元,浮盈金额为7323.45万元。也就是说,在增持的过程中,央企不仅没有赔钱,反而在弱市中赚了数千万元。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前期增持潮未能挡住大盘下行的脚步,但是对个股股价的稳定作用十分明显。尤其是央企出手增持的股票,多数属于蓝筹股,具备基本面的支撑,偏低的估值水平让其下跌空间有限。

  中国神华等三家中字头的上市公司获得力捧,仅仅是又一轮央企大规模增持的开始。在所有的A股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的多达243家,目前已获增持的只是少数,在政策鼓励的影响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央企加入增持的行列。

  目前,股价并不是央企决定增持的主要条件,业绩稳定增长、估值合理的公司更易成为增持的对象。统计显示,在股本高于100亿股的公司中,中国建筑(601668)、国电电力(600795)、中国铁建(601186)均有着绩优和低估值的特点。

热词:

  • 央企
  • 国家队
  • 估值水平
  • 进入指数
  • 大盘强势
  • 个股股价
  • 持股市值
  • 擂鼓
  • 赢家
  • 抄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