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新基发行压力不减 122只存货静待入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新基金成立的数量突破200只,达到历史巅峰。以往赎旧买新的策略在弱市中惨淡经营,不少基金公司着力将新一年的新基金发行数量降下来,以避免这种劳命伤财的发行。业内也预计,2012年新基金发行或不同于2011年,全年新基金发行数量可能下降。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统计显示,在2012年开年,包括已申报和获批未发,基金公司手中仍有超过120只新基将在今年入市。尽管很多基金人士认为2012年新基金发行的脚步会有所减缓,但在目前未发行基金的存量已经超过2011年全年已发行基金数一半的时候,2012年发行潮还会如预期一样减速吗?

122只新品等待发行

  过去一年,新基金数量爆发性增长,成立基金数量突破200只。除此以外,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已拿到批文尚未进入发行期的新基金数量仍有47只。

  另外,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元旦过后基金公司并没有提交新品,其中正在过会待审的新基金数量仍然高达75只。这也意味着,2012年伊始,新基金发行还未进入正题,市场就有122只新基金存货等待消化。

  从基金公司来看,截至目前,国泰基金手中批而未发的新基金数量就有3只。中银、博时、中海等7家基金公司手中都有2只新品在静待募集期。

  华泰柏瑞阿尔法股票型基金获批的时间为去年6月7日,已过了6个月的大限,却依然在等待较好的发行时机。华宝兴业医药生物优选的获批日为7月15日,离半年的发行期已不远。

  统计显示,在批而未发的新基金中,主要集中在11月份和12月份拿到批文的新品。去年8月已拿到批文但仍未发行的有汇添富逆向投资基金、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基金等6只,9月份批而未发的新基金数量为4只,10月份获批的也还有10只。新基金发行的密集以及代销渠道的拥堵,已是不言而喻。

  股基和分级基金成主力

  与此同时,在已拿到批文的新品种中,新基金的主要类型为股票型基金,超过30只;债券型品种以及保本型基金比较少,总计11只。

  “前期一方面是渠道拥堵,基金公司在等待较好的发行时机,9月底债市开始发力,基金公司主打债券品种。股票型基金尤其是指数型基金也都挤压的比较多。”沪上某合资公司的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除了传统的股票型基金外,指数型基金也有12只等待发行,而在证监会等待审核还有17只新品。

  值得注意的是,分级基金成为基金公司申报的热门品种。统计显示,目前在证监会等待审核的分级类型的新基金数量逼近20只,其中多以指数型分级基金和债券型分级基金为主。如招商基金推出的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国海富兰克林中证100指数增强分级基金、广发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等等。

  此外,仍有国联安双力中小板综指分级基金、中欧盛世成长分级基金和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基金等待发行。这表明在不远的将来,沪深A股市场又将迎来一波分级基金大扩容。

  

热词:

  • 新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指数型基金
  • 华宝兴业
  • 发行基金
  • 保本型基金
  • 基金人士
  • 发行数量
  • 基金公司
  • 待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