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12月进口增幅创26月新低 一季度或现贸易逆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3.6万亿美元,刷新历史纪录。其中,出口18986亿美元,同比增长20.3%;进口17434.6亿美元,同比增长24.9%。贸易顺差1551.4亿美元,比上年净减少263.7亿美元,收窄14.5%。

  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贸易顺差将继续收窄,一季度将出现贸易逆差状况,预计全年顺差降至1000亿美元左右。

  贸易逆差将在一季度出现

  海关数据显示,在“扩大进口”的政策引导下,2011年我国进口增速高出同期出口增速4.6个百分点,当年贸易顺差与外贸总值的比值为4.3%,比上年降低1.8个百分点。12月当月贸易顺差165.2亿美元。

  申银万国[2.24 6.67%]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今年一季度必定会出现贸易逆差。在出口形势不利和国家支持扩大进口的情况下,贸易顺差继续收窄并出现逆差是一定的。预计逆差在一季度出现后,二季度便会出现反弹。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磊表示,预计最快今年一月份贸易逆差就会出现。受春节提前因素的影响,企业生产在上个月已开始放缓,1月份出口会相应地减少。再加上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出口减少的幅度会大于进口的幅度,因此预计逆差会在本月出现。但2月份情况便会出现好转,顺差再次出现,但不会很大。受2011年基数影响,2012全年出口增速回落至10.5%左右,进口增速略高于出口增速在13%左右,全年顺差约900亿美元。

  李慧勇称,今年全年进出口将呈前低后高的态势。预计全年出口在13%左右,进口在15%左右,贸易顺差在1000亿美元左右。

  全年进出口增幅料降

  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当月出口1747.2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增幅创10个月低点;当月进口1582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增幅跌至26个月以来新低。

  张磊表示,受外部环境影响,出口增速下滑至13.4%,但仍略高于市场预期。进口增速下滑应该说是更真实地反映了市场状况。在国家扩大进口政策的指导下,去年以来进口呈现了较快的增长,但随着国内投资的放缓,国内经济下行趋势明显,今后国内主动进口将减少,真正需求的产品尤其是一般贸易所需产品的进口将增加,“进口增速的下降也反映出国家已经开始为2012全年贸易顺差进一步下降预留空间。”

  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出口额比11月增加2.56亿美元,环比增长0.2%;进口额比11月减少17.36亿美元,环比呈现负增长。

  张磊认为,12月出口增加一方面有季节性因素,主要是圣诞节消费季带来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随着四季度出口压力的增大,在出口区域重点上有所调整,从欧美市场更多地向东盟自贸区等转移,这对出口形势稳定起到支持作用。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表示,2012年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不足,发达国家市场需求继续萎缩,加上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中国外贸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预计进出口增速在10%左右。

热词:

  • 贸易逆差
  • 增幅
  • 贸易顺差
  • 海关数据
  • 进出口总值
  • 贸易保护主义
  • 东盟
  • 同比增长
  • 外贸进出口
  • 市场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