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晨会]周四市场大幅调整的原因主要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周四市场大幅调整的原因主要在哪里?

    1,3月期央票收益率伴随着放量发行上涨16.30个基点出乎市场的意料,可能强化市场加息预期。货币政策进入紧缩周期以来,央行一直偏重于使用数量工具,而谨慎选择价格用具。这种情况导致了央票收益率倒挂,央票丧失了部分回笼资金的功能。3月份和4月份公开市场将有巨量资金到期,如果通过正回购回笼3000亿元资金,再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也许能够对冲掉这部分资金。随着市场资金面逐渐宽松,资金价格回落,央行上调央票收益率有助于发行放量,增加央行回笼资金的工具选择。从这个角度看,市场习惯性地担忧加息,并非不无道理。

    同时我们也看到韩国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也触动了市场敏感的神经。毕竟现在油价高企,全球都在担心通胀压力增大,欧洲央行也有了加息的意向。

    2, 2月份出现贸易逆差73亿美元,因当月出口同比增幅仅为2.4%,而进口增长了19.4%,部分原因是原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出口数据与市场预期差距较大的原因可能是受到农历新年时间的影响,短期来看并不能确定是经济情况的出现恶化的信号。2月份贸易逆差可能只是暂时的,未来数月市场可能回归顺差,但是出口仅实现单位数增长,这可能给市场人气造成了打击;

    今天统计局要发布2月份经济数据,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市场的焦点都在2月的数据上,综合来看,市场非常关心的就是通胀,2月份CPI升幅可能从1月份的4.9%略微放缓至4.8左右。原因有可能是食品价格的回落,尽管今年调低了食品在CPI中的比重,但仍占3成以上。2月份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可能是比较重要的因素,除了石油价格上涨较快,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还有一定的回落,

    二月份CPI如果真有所回落,预计会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预期二月CPI为4.8%左右,环比稍有回落,但是通胀目前仍有可能处于较高的水平,如果数据引发市场担忧,那么不排除央行近期有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如果数据有所好转,加息预期就会有所回落,利好消息将会使股市有一波反弹行情,不过还是要看CPI下降背后的因素,如果是因为去年同期CPI过高的话,那通胀的压力仍然存在。

    关于房地产股,现金流为负的原因可能是部分开工项目现在还未到工程决算的时候,这样就出现了只有支出,而无收入的现象。按照房地产行业的惯例,预收的房屋销售款,要到工程决算后才能全部入账,这个时间跨度比较长。由于信贷调控、直接融资受阻、预售款监管趋严等因素,今年房地产公司现金流出现2010年的充裕现象的可能性也大幅的减小。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并不局限于盈利能力下滑的公司或亏损公司,一些净利润同比增长或经营业绩名列前茅的公司,也滑入了入不敷出的境地。在此情况下,作为投资者来讲,最担心的还是这样的上市公司会否因此向股市伸手再融资。一方面,再融资将给市场资金面带来压力,引发二级市场股价下跌;另一方面,再融资势必会增加公司股本数量,从而摊薄收益。简而言之,关注地产股中现金流相对充裕的企业,关注开发商中开发成本较低土地储备较为充裕的企业。

    机构判断股指维持震荡可能性较大

    市场人士乐观的预期言犹在耳,股民的笑声还没有来得及落下,股指便以大幅下跌作了回应。昨天股指在权重股的打压之下,一根中阴线把上涨的趋势化解了大半,到底后势会如何演绎呢?

    我们首先来听听申银万国证券的观点。他们判断,盘面热点不济,成交难以放大,股指还将继续震荡,3000点阻力增加。目前,有几方面原因影响市场:首先,昨天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不佳。尽管很大程度上受春节因素影响,但出口增速的锐减和73亿美元的逆差对当前的乐观情绪是个打击,同时不利的数据还有2月份汽车销量。另外,接下来即将公布的工业、信贷等数据恐怕也难以继续推升投资者的乐观预期。其次,目前资金利率处于低位,但下行空间有限,尽管央票和正回购的放量以及新增贷款的锐减降低了短期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但心理压力缓解的同时,连续紧缩的实质效应却在逐步体现。第三,美元小有反弹,原油、黄金以及大宗商品下跌,可能引发热钱回流发达市场。所以,市场的风险和隐忧并没有云开雾散。一方面,通胀形势难言乐观,政策紧缩和经济转型可能带来经济增速下滑。另一方面资本成本的上升将对市场估值构成制约。继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后,资金成本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对风险回报率的要求明显提升,对风险资产的估值形成压力。最后,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和扩大直接融资的力度将对股票二级市场产生深远影响。所以,他们认为,尽管市场目前热情仍在,仍有向上冲刺的动力,但阻力也明显增加,建议投资者谨慎不追涨,可适当低吸。

    从技术面上看,中投证券市场部分析,大盘日线上的一些指标出现背驰,沪市3000点之上套牢盘压力较大,短线仍有震荡整固的需要。中线看,大盘半年线、年线构成支撑,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的上升趋势仍将延续。建议可中线持股为主并注重波段操作。

    大宗商品价格趋势及对通胀与增长的影响

    近期,对市场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以煤炭、石油为代表的资源类板块,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而资源股的涨跌又与美元、国际油价以及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密切相关。今天我也专门收集了有关的研究报告,希望有助于投资者判断形势。

    银河证券研究员周世一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目前处于震荡之中,形成头部可能性较大。本轮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货币供给的剧增,而非因经济增长所带来的需求增长过快引起的。全球经济增速与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并不匹配。在本轮的大宗商品价格暴涨中,像铜、黄金、白银、锡、镍、橡胶、糖等都创出历史新高,而全球经济增长比上轮远远不及。特别是具有天然货币属性的金银创出新高,充分证明了本轮大宗商品暴涨的关键性因素是货币。在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下,未来货币流动性不仅无法维持过去两年的扩张速度,甚至可能开始紧缩。新兴经济体通胀高企,去年已经开始实施提高利率等货币紧缩措施;另一方面,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回暖,货币款量化措施接近结束,而通胀开始抬头。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在下半年加息一到二次;欧元区通胀水平超过央行目标,已经开始讨论加息。会给过热的大宗商品价格很大压力。为了对付过高的通胀水平而采取的紧缩措施,会导致经济增长下降,进而影响到大宗商品的需要。目前的大宗商品市场正处于货币流动性转折点与需求增加的纠结中,大幅震荡的可能性很大。而本轮上涨的中,流动性推动力要大于需求的拉动,因此,未来下降的可能性更大。